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柴家科:烧创伤救治须加强多学科多领域深度融合

2015年05月19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烧创伤修复重建与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全军烧伤研究所所长柴家科教授当选该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

据悉,柴家科教授是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先后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成果,荣获首届“中国医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全国优秀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总后“科技金星”、首届“和谐中国十佳健康卫士”等称号。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名誉会长、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会前会见与会专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王发强会长在成立大会上讲话。王发强指出,烧创伤学科是危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临床医学在国际上异军突起、占有重要地位的学科。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地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

成立烧创伤修复重建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不仅是为了加强烧创伤与康复及相关学科的融合创新,还有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希望该专业委员会通过创新、融合、转化、提高等手段,打造和引领一个功能多元的优质学科群,为创建研究型医院夯实坚实基础。

在长期在烧创伤救治临床一线和各种重大突发抢救任务的完成中,柴家科感受到:加强烧创伤软组织毁损的修复与功能重建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必须加强多学科多领域的深度融合与支持。然而,在目前学科越分越细的情况下,这一重大任务是任何单一专业学会都无法完成的。鉴于此,深度整合该研究领域涉及到的烧伤、整形与创伤紧密相关的骨科、神外、急救、重症医学、康复医学、内分泌科等众多临床学科和相关基础医学学科,互通有无,集中攻关已经迫在眉睫。

新成立的烧创伤修复重建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将打造一个以专业临床交叉学科为主体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促进多学科协作与交流,不断提升临床新技术的协作与整合,加强基础项目研究,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培养具有先进医院发展理念的高层次优秀研究型人才,把我国的烧创伤医学提升到更高更强的国际领先水平,造福广大患者。

论坛上,柴家科、孙永华、胡大海等国内烧伤界专家分别就“研究型思维与学科技术创新”、“学会平台建设与学科发展”、“毁损伤修复重建的发展与思考”作了主题报告。来自全国烧创伤、整形、骨科、康复及相关学科的700多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