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公交司机猝死前脚踩刹车停路边 系急性心肌梗死

2015年05月19日07: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猝死前,他踩住最后一脚刹车

  昨日上午,941快行驶至靛厂锦园路段时,司机杨勇突发疾病,乘客在为他做心脏按压抢救。微博截图

  昨日上午7时46分,941快车行驶至靛厂锦园路段时,司机杨勇突发疾病,但仍将公交车安全地停在路口后晕倒,身体倾斜到左侧窗户边上,脚仍踩在刹车上,保证了20多位乘客的安全。

  事后,车上多位乘客为杨勇做了心脏按压抢救,乘务员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急救车将杨勇送往301医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事发

  车子突然震动惊起全车乘客

  昨日上午7时46分,周一的早高峰期间,941快车载着20多位乘客,和往常一样,自中门寺生态园开往北京西站南广场方向。

  “车辆开到靛厂锦园路段时,遇到红灯,车停了,我们没发觉什么不同。但红灯变绿,车开始起步时,车突然猛地震了一下,像是司机在换挡似的。”孔先生是当时车上的一名乘客,由于自己坐在车尾,对车子震动的感觉比较清楚。这一声震动,惊得全车乘客都站了起来。

  孔先生回忆称,当时听见一女士喊道,“司机发病了,赶紧救救他。”于是自己跑到车头,发现司机大哥脸色苍白,有豆大的汗珠,双紧闭。

  让孔先生和其他乘客感动的是,司机发病后,仍忍痛将车停到了水衙沟路与岳各庄东路交叉口的安全位置,才松开方向盘。

  “车缓慢滑行了一小段距离,我们跑过去看的时候,已稳稳地停在了路灯下面,如果司机没坚持住,导致汽车失控,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司机大哥能在病发时把公交车停稳,保证乘客安全的职业精神让我很震撼。”孔先生表达自己心中的感激。

  救援

  多名乘客为司机做心脏按压

  面对公交司机的突然晕倒,一开始乘客都比较慌乱,有人喊“给急救车打电话”,有人问车上有没有懂急救的,恰好车上有一位北京航天中心医院的女护士,姓巨,很年轻。

  孔先生表示,车停下之后,自己跟另一位乘客将司机从驾驶位置抬到路边人行道上,将人放平,在大概半小时的时间里,巨护士和几个乘客轮流给司机做心脏按压。

  “我们好多人都给急救打了电话,有一个小伙子跑到附近的国泰医院去找医生。”孔先生说,国泰医院的医生在8时10分许赶到现场,检查后发现,司机的血压、心跳都没有了,瞳孔已经扩散,失去了抢救意义。

  “我当时在上班路上,看见车停着,乘客都站在路边,围在躺着的司机旁边,售票员在不停拨打120急救电话。”行人张先生恰巧看到乘客救助司机的行动。

  张先生表示,这名年轻的女护士,20出头,一直在为司机做心脏按压,还把自己的衣服搭在司机身上,但司机一直昏迷着,没有反应。“这件事很让我感动,我觉得这个社会需要多一点这样的事。”

  8时20分左右,孔先生和其他乘客乘坐下一班公交车离开,此时警察和941车队的工作人员先后赶来,但没能看到120急救人员。“我们走了之后也一直特别担心,不知道司机情况怎么样。”

  送医

  初步判断死因是急性心肌梗死

  昨日上午8时40分,司机被120送往附近的301医院。医院一名护士称,虽然之前有人给司机做了心脏复苏和心脏按压,但司机被送来时,已经整体没有意识,后进行了抢救,但没有挽回司机的生命。“10时50分,宣布司机死亡。我们初步判断死亡原因是急性心肌梗死,但还要根据尸检报告,来进行准确判断。”

  ■ 逝者

  生前:上班23天休息有两天

  2003年10月1日,杨勇成为北京八方达公司公交车驾驶员,驾驶941快、自编号6879号,至今公交驾龄已12年,安全行驶约37万公里。

  杨勇的个人资料显示,近三年未发生有影响的事故、投诉建议及违章,平时表现良好,每月按时参加专业会。5月起,杨勇实际班公里应为123公里,从4月26日到5月18日,休息时间有两天。

  2月5日,因为要做鼻子切骨手术,杨勇一直休假到4月25日。上班前,公司也对他进行了安全教育,叮嘱他遇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不可勉强行驶。

  而在家人和同事眼里,除了这次手术,杨勇的身体一直很好。“公司安排检查,什么毛病都没有,公司电话打来,我还不相信,以为出车祸了。”杨勇的姐夫说。

  家人表示,杨勇虽然才40岁,但由于工龄长,本来都准备办退休了。 “现在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孩子也小,才上初中,真不知道家里怎么过。”杨勇的姐夫叹息道,杨勇的姐姐在一旁泣不成声。

  昨日下午,在北京西站南广场,941快的起点处,另一位师傅正在车上休息。作为公交司机,他们的工作时间都是开完全程的两圈,开车时间大概6小时,中间在起点和终点位置能休息半小时,杨勇当天上的是早班。

  “他人特别好,昨天我们还在一起开玩笑,谁知道今天就突然走了。”另一班车的售票员说着,眼圈泛红。

  ■ 追问

  他为什么会猝死?

  朝阳医院急诊科医生表示,杨勇司机出现猝死,之前肯定有源发病,如慢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糖等,虽然平时不影响开车。但公交司机注意力高度集中,驾驶时间过长,或者气温较高,可能会导致他出现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症发生时,患者常出现胸闷、闭气、心前区压榨性疼痛等症状,一般需要在3分钟内进行抢救,否则很难有生还的可能。

  对于有高血压等源发病的司机,开车需要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同时要按照医生嘱咐,按时吃药。此外,要培养自我保健意识,按时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是否算作工伤?

  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称,因疾病死亡的情况下,按照《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杨师傅的情况符合工伤条件,应视为工伤。由杨师傅的单位向劳动局提出申请即可。

  ■ 类似案例

  ●2011年6月22日10时许 83路公交司机李艳彬在离德胜门西站几米远处感到一阵眩晕,随即放缓车速,将车稳稳停靠在德胜门公交车站附近,迅速摘挡、拉手刹、打开前车门。后120急救车将他送到附近二炮医院抢救。经医生检查发现,李师傅是脑干部位的脑出血导致了昏迷。7月4日,李师傅离世。

  ●2006年2月22日中午12时许 一辆由南向北行驶在京开高速上的957快支公交车,行至玉泉营桥时,司机曹师傅突发心脏病,但仍将汽车减速,停在路边后失去意识。售票员发现后施药急救,120赶到后将司机送往医院,但经抢救无效病亡。事故未造成车上乘客受伤及交通堵塞。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实习生 魏思佳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