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子靠打肉毒素“治疗”面肌痉挛 专家表示很不靠谱

2015年05月19日07: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靠打肉毒素“治疗”面肌痉挛

  一提到肉毒素,大家最先想到的十有八九是它具有美容功效。肉毒素注射除皱美容术是现在热门的美容项目之一,很多明星通过注射肉毒素来除皱、瘦脸。然而,不少人还用肉毒素治疗面肌痉挛。

  王女士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女强人,经过多年的打拼,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但近两年,她的脸出了问题,而且很严重。据王女士回忆,刚开始只是右皮偶尔轻微地跳动,当时也没在意,谁想两个月以后严重了,抽搐的范围扩大了,每次连动着右眼、面颊、口角一起抽搐,且越加频繁,这不仅极大影响了王女士的容貌,对她的工作和生活也造成了很多困扰。其间,王女士试了许多治疗办法,效果都不见好。听人说注射肉毒素可以治疗面肌痉挛,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尝试着注射了一针肉毒素。“刚打完之后效果还蛮明显的,右脸不再跳个不停了,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然而好景不长,三个月之后,脸部抽搐的情况又卷土重来。王女士此后又陆续打了四针,虽然有效果,但维持的时间越来越短,抽搐的症状加重了。经过多方打听,王女士慕名找到了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外科高觉民主任。

  “王女士是较为典型的面肌痉挛。”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对病情的仔细分析后,高觉民做出判断。“面肌痉挛主要是面神经出脑干区存在血管压迫所致。血管压迫在面神经上,在血管不断跳动摩擦下,神经的外层保护膜被磨损,引起面神经异常兴奋放电,出现面肌抽搐。”

  于是,高主任率领专家团队为王女士进行了手术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专家提醒>>>

  乱用肉毒素反而会面瘫

  “因为肉毒素能阻断神经与肌肉的神经冲动,让过度收缩的肌肉松弛,不少面肌痉挛患者用注射肉毒素的方法达到停止肌肉痉挛的目的。”但他表示,注射肉毒素不能治愈面肌痉挛,虽然短时间内有一定效果,但时间长了会产生耐药性,容易引起面瘫。

  面肌痉挛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疾病,要想有效地避免遭受面肌痉挛的侵害,高觉民主任建议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心情愉悦,让自己处于一个轻松的环境中;其次坚持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