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疗快讯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国脑卒中预防研究成果发布:降压药辅以叶酸更有效

2015年05月18日15: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重大科研成果9日在北京发布,降压药辅以叶酸能更有效降低高血压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相比单纯使用其他降压药,额外多降低脑卒中21%,H型高血压(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原发性高血压)人群获益会更大。

这不仅是迄今中国研究者独立完成,最大样本量的一级预防研究,而且是一项完全遵照国际标准的大型、随机、双盲对照临床研究。从高血压到H型高血压、再到聚焦细分遗传特点的H型高血压研究,CSPPT的设计充分体现了精准医学的精髓,不仅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心血管防治之路,而且为全球脑卒中预防开出了一张科学循证、靶点明确、疗效显著的“中国处方”。

“预防脑卒中,当务之急是重视‘H型’高血压。”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霍勇指出,Hcy是人体细胞代谢过程中有害的中间产物,血液中Hcy水平过高本身就会增加卒中风险。更为危险的是,与正常人群相比,血压与Hcy同时升高者,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增加至12倍,最高可达28倍。

中国学者将这种“伴有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的高血压称为“H型高血压”。由于遗传背景及饮食等因素的相互作用,使中国人群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叶酸水平偏低,继而导致脑卒中发生率居高不下。中国3亿高血压患者,预计有近2亿为H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认为,CSPPT对全球卒中预防同样具有指导意义。“CSPPT研究是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以脑卒中作为主要终点进行的大规模叶酸一级预防循证医学研究,为中国更加经济、安全、有效开展脑卒中预防提供了关键科学证据,甚至可能影响未来中国相关卫生政策的制定。”

 
分享到:
(责编:崔元苑、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