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病 大部分乳腺增生是生理变化

2015年05月18日16:4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腺增生≠乳腺增生病 大部分乳腺增生是生理变化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中医师 杨海燕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最近又到了体检季节,不少女性参加单位体检时被查出有乳腺增生。体检医生多会提醒她们定期复查,这让不少女性很担心乳腺增生是否有癌变的风险。据不完全统计,在育龄女性体检中,检出乳腺增生的比例可高达80%。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乳腺科主任医师杨海燕介绍说,乳腺增生不等于乳腺增生病,不会发展为癌。

  大部分乳腺增生是生理变化

  杨海燕介绍,绝大多数乳腺增生是一种生理变化,是由于体内激素发生周期改变而随之变化。正如我们的子宫内膜,会在激素作用下出现周期变化,开始增厚,随后再脱落出现月经一样,乳腺也会在月经周期14天左右开始出现增生,直到下一次月经来后复原,这就是生理增生。有些人出现经前的乳房结节,其大小、质地随月经呈周期性变化,经前期肿胀增大,质地较韧,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这类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没有关系。

  生理性乳腺增生也可能疼痛

  人们对疼痛都很敏感,尤其是肿瘤发病率的上升,使疼痛对人直接产生了恐惧。因此不少女性认为,如果自己的乳房有胀痛,就可能是有疾病。加上体检写明乳腺增生,那不是得病是什么呢?杨海燕介绍说,生理性乳腺增生也可能引起疼痛,个体会有很大的差异,在临床中医生也遇到过生理性乳腺增生引起疼痛难耐。

  对于生理性乳腺增生是否需要治疗?杨海燕说,除非个别患者觉得疼痛难忍,才需要进行阶段性药物干预,干预时间一般不超过3个月。大部分会使用疏肝理气的药物,但也需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进行辨证。对于大多数所谓乳腺增生女性来说,是不需要用药物治疗的,可以采用定期检察的方法。

  月经后排卵前查乳腺最适宜

  她建议,35至40岁之间的女性,如果有家族肿瘤病史的,最好每半年做一次乳腺B超。B超检查的时间可以选择月经后至排卵前这段时间,这是激素水平比较平稳的期间,乳腺受激素的影响比较小。

  40岁的女性最好每半年做一次乳腺B超,每年或年半做一次钼靶检查。钼靶检查有其优越性,易发现与乳腺癌相关的细小钙化灶,而B超对此不太敏感。有些女性担心钼靶检查的辐射,其实钼靶检查的辐射剂量控制在很小的范围,比起乳腺癌对人的伤害,所谓的辐射伤害是很小的。

  杨海燕提醒说,除了定期体检外,每月的乳房自检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发现肿块增大、疼痛失去规律、乳头出现溢液、乳房皮肤出现一些变化(如橘皮样改变时),都要及时就医。

  Tips

  乳房自检的方法

  视诊:脱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线下,面对镜子做双侧乳房视诊:双臂下垂,观察两边乳房的弧形轮廓有无改变、是否在同一高度,乳房、乳头、乳晕皮肤有无脱皮或糜烂、乳头是否提高或回缩。然后双手叉腰,身体做左右旋转状继续观察以上变化。

  触诊:取立位或仰卧位,左手放在头后方,用右手检查左乳房,手指要并拢,从乳房上方顺时针逐渐移动检查,按外上、外下、内下、内上、腋下顺序,系统检查有无肿块。注意不要遗漏任何部位,不要用指尖压或是挤捏。检查完乳房后,用食指和中指轻轻挤压乳头,观察是否有带血的分泌物。通过检查,如果发现肿块或其他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