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湖北人的大肠癌发病率为什么这么高?油盐辣惹的祸

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 涛

2015年05月18日08:36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人的大肠癌发病率为什么这么高?油盐辣惹的祸

  热干面、卤味、三鲜豆皮、汤包、油条……去过湖北的人,都会被当地的美食所吸引,但在湖北居民大鱼大肉一饱口福的同时,很可能肠道已经不堪重负了。

  统计显示,大肠癌已分别成为湖北男性女性癌症致死的第四、五位病因。武汉市大肠癌发病率为89/10万,比全国平均水平40/10万高出约1倍。大肠癌为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是大肠黏膜上皮起源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城市和地区发病形势更加严峻。

  大肠癌在湖北省近年呈高发趋势,主要有两大诱因:1.人们普遍对常见的肛肠病,如便秘、痔疮、便血等不重视。调查显示,70%的人即使有便血症状也不愿接受筛查。出现症状后通过门诊收治的大肠癌患者超过八成都是中晚期,无明显症状而通过筛查发现者多是早期。初筛阳性的患者进行肠镜检查后,查出有肛肠疾病或癌前病变的占60%。

  2.饮食因素。研究发现,结直肠癌高发地区,人们普遍以高蛋白质、高脂肪、低纤维的精制食品为主。湖北居民普遍喜食口味重、油腻、辛辣的食物,肉类比以前吃得多,而这类食物在肠道中分解所需要的时间较长,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毒素可能被肠道吸收,令肠道不堪重负。而且,如今人们对于五谷杂粮及含纤维较高的食物吃得少,不但不利于肠内容物的传递和排出,还容易增加对肠黏膜的刺激,这都是诱发大肠癌的高危因素。

  我建议,湖北居民应从以下几方面防范大肠癌的“侵袭”。首先,改变生活习惯,多喝白开水、多吃果蔬,少吃腌制食品、烧烤、重油、高脂食品,多运动。其次,有肛肠疾病的患者最好每年做一次大肠癌筛查。最后,如果出现大便形状改变、次数增多或减少、出血等情况都应尽早就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