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9种茶叶稀土含量超标 可能大量使用含稀土元素肥料所致

2015年05月18日07: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市消协:9种茶叶稀土含量超标

  市消协昨天公布的比较试验数据显示,18个茶叶样品存在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实测品质低于明示等级等问题。测试结果显示,共9个样品稀土含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稀土含量最高的样品为北京物美北辰店销售的一种“爱丽丝”牌观音。消协指出,稀土超标有可能是因为茶农大量使用含稀土元素的肥料所致。另外,有10个样品检出含有5种以上农药残留,29个样品的铅含量较高。

  茶叶样品多来自知名超市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消协曾经对茶叶进行过比较试验,结果发现龙井茶存在污染物超标、使用多种农药、假冒产地、虚标等级等问题。此次市消协再次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花茶、普洱茶、乌龙茶、红茶等进行测试,59个茶叶样品多来自知名超市。测试结果发现,红茶、普洱茶样品质量较好,乌龙茶样品质量较差,共有18个样品存在污染物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实测品质低于明示等级的问题,具体检测结果可到北京市消协网站查询。

  测试结果显示,共有9个样品稀土含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包括8个乌龙茶样品、1个茉莉花茶样品。其中有4个样品超标两倍,稀土含量最高的样品实测为7.6mg/kg(国家标准规定稀土含量不大于2mg/kg),为北京物美北辰店所售的一种“爱丽丝”牌一级铁观音。

  市消协表示,稀土指标在行业内存在争议,稀土是十多种元素的统称,茶叶中稀土来源主要有土壤和叶面肥等,4个种类的样品中,乌龙茶尤其是铁观音茶稀土指标普遍高于其他茶叶种类,至于原因,市消协指出,一是铁观音种植区土质的原因,二是个别茶农在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含稀土元素的叶面肥(该肥料能使叶面光滑鲜嫩,成熟度高,也有增产作用)。

  10个样品含5种以上农药残留

  此次试验共测试了25种农药残留指标,虽然所有样品农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有10个样品测出含有5个以上种类的农药残留。市消协表示,部分茶农会变换使用农药类型,且茶农配置农药时往往浓度会比说明书明示的计量要大,为了保证农药残留在检测时不超标,就会同时使用多种农药,既可以达到灭虫害的效果,也可以规避农残超标的问题。

  另外,所有样品铅含量均小于国标要求的5.0mg/kg,但29个样品的铅含量超过了2mg/kg,市消协指出,铅含量超过2mg/kg,说明该茶区处于环境污染偏高的种植园区。

  近1/4茶叶样品虚标等级

  此次试验结果显示,共有15个茶叶样品的实测等级未达到明示等级,属于虚标等级,以次充好,占到了样品总量的近1/4。

  市消协指出,茶叶等级越高,价格越贵,一些名优品种的茶叶相邻等级间差价甚至能达到每斤几千元。此次试验,尤其是乌龙茶虚标质量等级的情况比较多,往往每斤几十块钱的茶叶也会标称特级或一级,本次比较试验中乌龙茶以大红袍和铁观音为主,以超市为例,乌龙茶的价格从每斤80元至1600元都有销售,但其等级却大部分标注的是特级或一级,因此消费者根本无法从标签上分辨茶叶的品质优劣。

  对此,市消协提醒消费者,普通消费者不具备专业的鉴别能力,购买时应根据自身需要购买茶叶,不要盲目追求高等级茶叶,以免受骗上当。

  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