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塞!研究称压力大让人的DNA也跟着退化

2015年05月17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塞!压力大DNA也跟着退化

  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人痛苦不已。

  ▲恶劣环境让DNA端粒变短。

  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艰苦的成长环境会对穷人产生影响。生活压力会在他们的基因中留下长久、有害的印记,以致穷人的DNA质量下降。

  这项研究报告名为《科学家称穷人DNA的质量在退化》,该报告认为,压力可能会在城市贫民的基因上留下持久的破坏性印记。

  恶劣环境让DNA端粒变短

  研究人员通过对底特律地区的穷人、中下层阶级黑人、白人和墨西哥居民的端粒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当人们处于恶劣环境,总体上他们的DNA序列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短,导致这部分人的端粒比生活在较好环境中的同龄人的端粒更短。(端粒是位于被称为染色体的DNA串末端的保护帽。)早前研究显示,通过测试细胞中端粒的长度可准确预测一个人的寿命长短。

  在年轻人体内,端粒的长度大约为8000~10000个核苷酸。端粒会随着每次的细胞分裂以及因为承受压力而缩短。先前的研究曾发现,端粒长度能够可靠地预言人类的预期寿命。

  这项研究发现,底特律市的低收入居民,不管他们属于哪个种族的端粒长度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斯坦福高级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阿利娜·热罗尼米在接受采访时说:“生活在高度贫困、种族隔绝分明的社区里会有一些后果。”

  热罗尼米称,该研究中,墨西哥裔贫民的端粒长度比非贫困墨西哥裔更长,原因可能是前者成长环境中的压力要小一些。她说:“他们拥有一套扶助体系以及不会挫伤自我价值感的文化取向。”

  收入水平影响DNA

  研究发现,端粒长度与种族归属及收入水平的关系存在明显的差异性。最短的端粒属于贫穷的白人,而处于中产阶级下层的底特律白人居民则拥有此项研究中最长的端粒长度。黑人居民不论收入水平如何,所拥有的端粒长度都大致相同,而贫穷的墨西哥裔居民的端粒长度则比收入较高的墨西哥裔居民要长。 

  在解释有关黑人群体端粒长度的研究结果时,论文作者们说:“贫穷和非贫穷黑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隔绝不像白人社会那么明显。”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去年曾进行过一项类似研究,他们发现有压力的生活环境会对9岁儿童的DNA产生影响。这项对40名9岁黑人男孩进行的研究发现,在贫穷环境下长大的儿童的端粒较短。该研究论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文字 晓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