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发现子宫肌瘤要治疗吗?医生:因人而异

2015年05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赵敬菡)子宫肌瘤是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不少女性在发现自己有子宫肌瘤之后,存在这样的疑问:需要治疗吗?手术还是吃药?近日,北京妇产医院主治医师王玉在做客人民网“北京青年医生”系列访谈时指出,子宫肌瘤的治疗需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标准。

“子宫肌瘤的治疗要取决于年龄、大小、位置、生长的速度,是个性化的治疗,没有统一的标准。” 王玉说,很多人可以选择期待治疗,即不采取任何措施,只通过定期随访来观察肌瘤的生长状态,没有任何处置,这叫期待治疗。

期待治疗比较适合于围绝经期的女性患者。“就是女性很快要绝经了,肌瘤又不大,又没有症状,一般肌瘤就不会再生长了,甚至萎缩变小了,这部分人群我们会选择期待治疗。”对于生育年龄的女性,如果肌瘤不大,也没有症状,也可以选择期待治疗。

药物治疗比较少,这是因为,现在很少有一种安全有效的、复发率又低的药物治疗子宫肌瘤。

如果患者有压迫的症状、贫血、肌瘤很大,肌瘤生长特别迅速,则需要选择手术治疗。“有一部分人,我们会切掉肌瘤保留子宫,这部分的病人,术后复发率大概在20-30%。复发率是怎样引起的呢?有些肌瘤特别小,像种子一样埋在子宫肌上,并且在术中很难发现它,术后这特别小的肌瘤逐渐长大,这是一种。再有一种,因为剔了肌瘤以后,把肌瘤剔除了,因为致瘤的因素长期存在,过了很多年以后又发生新的肌瘤,这两种情况会引起术后的复发。”王玉说。因此,需要患者长期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定期复查。

王玉表示,子宫肌瘤的病因并不是非常清楚,目前研究只是发现了与之相关的高危因素,例如性激素(雌激素、孕激素)的长期刺激有关。同时,它常见于生育年龄的女性,并且很多患者合并有妇科炎症。肥胖人群发病率也会高一些。此外,还有心理因素。

她建议:“我们现在能做到的,只是从自身做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比如做到饮食均衡,预防妇科的炎症,减少不避免的人工流产,还有从精神上进行自我调节,减少压力,注意精神的愉快等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