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变胖也可能是因为生病 “甲减”的十个预警信号

2015年05月15日11: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变胖也可能是因为生病 “甲减”的十个预警信号

\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 徐波

  不少人都会觉得无精打采,特别容易犯困,大白天也总是皮打架,这就是老百姓常提到的“春困”。但专家提醒,有一些人的“困”是由“甲减”引起的,只是春天显得尤为明显。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医师徐波介绍说,“甲减”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简称,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种疾病。患有“甲减”的人一般会有“懒”、“胖”、“弱”的典型表现。“懒”是指患者觉得无精打采、懒洋洋、容易困倦、不愿意活动;“胖”是指患者出现体重增加、颜面四肢水肿;“弱”指患者常觉得乏力、畏寒怕冷。

  徐波透露,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公布的中国首次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本次流行病学调查的10个城市居民中,甲减的患病率已达6.5%。但由于对甲减缺乏科学认识,我国的甲减患者中,大多数人压根不知道自己得了病,或者误认为是其他问题。

  曾经叱咤风云的巴西足球明星罗纳尔多,最终因为严重发福而导致其水平一落千丈,备受“粉丝”的指责。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其实罗纳尔多是因为患上了甲减才变成“肥罗”的,最终不得不提前退役。

  甲状腺切除手术、自身免疫疾病、各种甲状腺炎、甲状腺破坏、碘过量等都有可能造成甲减。甲减并不可怕,只要正确诊断、规则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

  Tips

  “甲减”的十个预警信号

  怎么尽早知道自己可能患有“甲减”呢?看看下面这几条——

  (1)乏力、常常犯困、嗜睡、容易疲劳;

  (2)经常走神、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

  (3)体重增加、颜面部或肢体肿胀;

  (4)皮肤干燥发凉、粗糙脱屑、体毛稀疏;

  (5)畏寒怕冷(穿得总比其他人要多,与气温不太合拍);

  (6)情绪低落抑郁;

  (7)厌食、经常腹胀、便秘;

  (8)肌肉乏力、手足麻木;

  (9)血压偏低或心跳变慢;

  (10)女性出现月经紊乱或闭经、溢乳。

  上述项目中,如果出现5条或以上的情况,就需要注意排除“甲减”了,要马上到医院的甲状腺专科就诊排查。(陈映平 魏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