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开心果呛进宝宝气管致咳嗽 如何预防气管异物?

2015年05月15日11:02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心果呛进宝宝气管致咳嗽

  深夜,朋友打来电话焦急地询问:“我家宝宝今天下午吃开心果的时候呛了一下,当时开心果就咳出来了,现在小孩有一点咳嗽,要不要紧呀?”我琢磨着很有可能是气管异物,建议朋友说:“你先不要着急,赶紧带宝宝到医院做一个胸部透视的检查,看看是不是有开心果呛进气管里了。”过了几天,朋友告诉我,宝宝确实是出现了气管异物,已在支气管镜下将异物取出,取出来的就是只有1/4大小的开心果。

  气管异物是儿科常见的急症之一,患儿于异物吸入后立即发生剧烈呛咳,出现面红耳赤,并有憋气、呼吸不畅等症状。气管异物是危及生命的急症,必须及时确诊,并尽早取出异物。气管异物在宝宝身上尤为常见,家庭中的预防是最重要的。

  ●3岁以下的小孩,尽量不要让其吃果冻、花生、瓜子、葡萄、开心果等食品,尤其是果冻,它质地柔软,进入气管后极易随气管变形,完全堵住呼吸道,因此最好不要给小宝宝吃。

  ●宝宝吃东西时,一定要有人看护,并要看着他(她)咽下去。

  ●培养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不要养成在口中含物的坏习惯,在进餐时,不要说话、哭闹、奔跑或嬉笑,更不要训斥宝宝。

  ●家中宝宝能触及的地方,不要放细小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

  一旦发生小儿气管异物,立即送往医院,同时保持直立体位,不要平卧,有条件者给予吸氧。

  (作者系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一科护师 曹慧娜)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