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高血压日:

大部分高血压没症状 不控制血压会怎样?

2015年05月15日0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高血压糖尿病一样,都是十分常见的老年病。而由于太常见了,不少老人会误认为“高血压没什么”,“别太高就行啦”!你真的了解高血压吗?如果“任性”不控制血压会怎样呢?一起来看看!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症状

高血压,也称血压升高,是血管持续受到较高压力时出现的一种疾病。血液由心脏通过血管输送至身体的各个部分。心脏每一次收缩,会将血液压送进血管。心脏压送血液推挤血管壁(动脉)所产生的压力就形成血压。血压越高,心脏压送血液所用的力就越大。

正常成年人的血压值定义为心脏收缩时(收缩压)120毫米汞柱1和心脏舒张时(舒张压)80毫米汞柱。当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时,就视为血压升高或高血压。

有时,高血压能引起头痛、气短、头晕、胸痛、心悸和鼻出血等症状。但是,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也正因此,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

不控制高血压会有哪些危险?

血压越高,心脏及诸如大脑、肾脏等主要器官的血管受到损害的风险就越大。

如果不加控制,高血压可导致心脏病发作、心脏扩大并至心力衰竭。血管可能出现膨胀突起(动脉瘤)和薄弱点,并在这些地方更易发生阻塞或破裂。血管中的压力可以迫使血液渗出、进入脑部并引发中风。高血压还能导致肾衰竭、盲症和认知障碍。

高血压引发的后果还能与其他因素相结合,增大心脏病发作、中风和肾衰竭的发生几率。这些因素包括使用草、不健康的饮食、有害使用酒精、缺乏身体活动、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以及肥胖、高血胆固醇和糖尿病。

应该如何防治高血压?

全世界每三个成人中就有一例高血压,这种病症所导致的死亡人数约占所有中风和心脏病死亡人数的一半。在几乎所有高收入国家,诊断和低价药物治疗的大范围普及已经使全体人群的平均血压大幅降低,并由此带来心脏病死亡人数的降低。

所有成年人都应进行血压检查。如果出现高血压,应向医生征询建议。

对某些人而言,改变生活方式(如停止烟草使用、采用健康饮食、定期锻炼并避免有害使用酒精)足以控制血压。减少盐的摄入量也会有帮助。对其他人而言,光有这些改变还不够,他们还需要处方药才能使血压得到控制。

成年人可以通过坚持按方吃药并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来辅助治疗。

高血压患者如果同时患有高血糖或血胆固醇升高,所面临的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危险更大。因此,进行血糖、血胆固醇和尿白蛋白的定期检查非常重要。

高血压患者如何降低疾病风险?

每个人都能通过五项具体措施,把罹患高血压并导致相应不良后果的几率降到最低。

1. 注重健康饮食: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重点是婴儿和青年人的营养要适当;将盐的摄入量降至每日5克以下(略少于一汤匙);每天吃五份水果蔬菜;降低饱和脂肪和总脂肪摄入量。

2. 避免有害使用酒精,例如,将酒精的摄入量限制在每天不超过一标准酒精单位。

3. 进行身体活动:定期进行身体活动,鼓励儿童和青年人进行身体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保持正常体重:每减轻5公斤多余体重可使收缩压下降2-10个点。

4. 停止使用烟草和接触烟草制品。

5. 以健康的方式处理压力,如可进行默想、适当的体育锻炼和积极的社交活动等。(赵敬菡 综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