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卫生组织:西非埃博拉疫情趋于平缓

本报驻南非记者 王欲然

2015年05月15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非埃博拉疫情趋于平缓世卫表示,将维持对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边境地区检疫力度

  世界卫生组织5月12日称,埃博拉病毒在西非疫区国家已趋于平缓,但目前测试的疫苗可能无法提供足够的有效数据,以保护人体免受致命病毒的侵袭。

  目前,埃博拉疫情在西非国家几内亚和塞拉利昂仍未得到完全控制。从2013年12月疫情暴发至今已有超过11000人被埃博拉病毒夺去生命。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本月4日至10日的一周内,共收到9例埃博拉确诊病例,其中几内亚报告7例,塞拉利昂报告2例。截至10日,这一周报告的病例总数是今年新低。世卫组织表示,将维持部署并加强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边境地区的检查检疫力度直到2015年底。

  由于已连续42天未发现新增埃博拉感染病例,利比里亚政府5月9日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埃博拉疫情暴发至今,病毒已夺走了700余名利比里亚百姓的生命。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认为,利比里亚埃博拉疫情宣告结束是里程碑式的成就。她说,“在埃博拉疫情暴发后,相关机构、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对控制疫情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埃博拉病毒被认为是一种罕见的传染疾病,我们对其病原体知之甚少。但科学家们的努力已经让我们非常接近于研制出可以预防埃博拉病毒的疫苗”。

  虽然预防埃博拉病毒的疫苗研制工作已经取得巨大进展,但距离实际应用仍有一段距离。世卫组织总干事助理基尼在日内瓦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由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和德国默克集团及一家美国小型生物技术公司共同研制的两种埃博拉试验疫苗,在志愿者测试阶段对降低发病率没有产生足够的效果。“目前尚不清楚疫苗的功效如何,但这些疫苗已被证明是安全的。”基尼称,研究人员在对几内亚100例埃博拉感染患者的临床试验中发现,恢复期病人的血清可以衡量到疫苗起到了一些良性作用。但基尼认为,必须看到疫苗对人体有实际的保护作用,才能确认疫苗功效。

  “埃博拉疫情的暴发加速了全球在疫苗、药物研制领域的发展,但埃博拉病毒的复杂性远远超出当今医学科技所能应对的范围”,基尼表示,世卫组织目前是在不断应对疫情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联合国有关机构将在本周举行为期两天的专家会议,共同探讨埃博拉病毒的研究,目标是为在未来暴发传染病时能够有一套可以迅速开发疫苗和用于临床试验药物的计划。未来几个月,有关组织和专家将在疫苗开发协议、数据共享和储存病毒与血清等问题上进行磋商。“我们或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个框架协议。”基尼称。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14日电)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