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五谷杂粮食物健康养生 五谷养生小米最佳

2015年05月13日09:48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五谷杂粮食物健康养生 五谷养生小米最佳

  中华民族的饮食文化早已被世界各国尊崇和推广。我国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即五谷杂粮与豆类为主食,食物中70%的热量与67%的蛋白质来自主食谷物。而副食多是新鲜的天然食品,有丰富的蔬菜,同时适当吃一些水果、菌类、藻类,外加少量肉类。国际营养学界认为这是预防“文明病”的最佳膳食营养结构。

  中医认为,同样是种子,数量越多则能量越大,滋补力就越强。故天生万物,独厚五谷,五谷中粟米最佳。粟米又称小米、谷子、粟谷。小米春种秋收,得天地之气最全,得土气最厚,为脾之果,最养脾。小米味甘、咸,性凉,味甘色黄入脾胃经,味咸入肾经。其功效:①健脾和中,治消化不良、泄泻、肢体乏力等症。②滋胃阴清虚热,治胃阴虚有热之口渴能饮、善饥,以及消渴病。③益肾安眠,治肾湿热导致的小便淋漓不尽等症。陈小米苦寒,具有止痢、解烦渴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