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警惕!吃饱犯困是最不起眼的糖尿病信号

2015年05月13日09:26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饱犯困是最不起眼的糖尿病信号

  防治糖尿病,早期发现最重要。美国“关爱网”最新载文指出,如果经常饭后犯困,吃完就全身疲累,可能是身体发出的报警信号。它在警告你,目前的饮食结构不够健康,可能会导致患糖尿病。

  碳水化合物摄入之后,会分解为葡萄糖进入血流变成血糖,构成身体的主要能量来源。随后,胰腺会释放胰岛素,帮助细胞利用葡萄糖。而细胞内的胰岛素受体则会允许葡萄糖进入,作为能量储存或者立即使用。

  然而,美国杜克大学综合医学研究中心营养学家贝思·里尔顿博士表示,日常饮食中,一次摄入太多的白糖、白面粉和甜饮料等简单碳水化合物,容易导致血糖突然升高,使得细胞胰岛素受体停止接收胰岛素,过量的葡萄糖堆积在血液里。与此同时,胰腺则“努力”产生更多的胰岛素。如此恶性循环,使得人体器官负担过重,得不到休息,出现昏昏欲睡、疲劳透支等感觉。长此以往,发生慢性胰岛素抵抗。

  因此,里尔顿博士建议,选择更复杂一些的碳水化合物,比如,大麦、燕麦、藜麦、小麦、糙米等全谷食物、各种蔬菜水果(其中不包括果汁)。这些食物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消化,使血糖平稳上升。此外,饭后不应该立即坐在沙发上,而要适当活动,比如,散步15分钟、洗碗或拖地等,帮助身体更快更有效地处理刚刚摄入的大量葡萄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