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美研究称人体微生物及粪便或成身份识别工具

2015年05月13日08:5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研究称人体微生物及粪便或成身份识别工具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联合新闻网”5月12日报道,哈佛大学研究人员11日表示,人体肠胃细菌以及身体和皮肤各种微生物,可能像指纹一样成为独特的身份识别工具。

  人体细菌可能因当事人的年纪、饮食、居住地方和整体健康情况有很大的差异,而哈佛的研究首次探讨了这种差异对识别身份的作用。

  哈佛生物统计学系研究员傅兰索沙 (Eric Franzosa)说:“把人类基因样本与基因‘指纹’样本加以连结,是刑事鉴识基因学的基础。我们显示利用存在人体的微生物的基因序列,也可能形成这种连结,而且完全不需人类基因。”

  据报道,科学家发现,粪便样本在这方面特别可靠。肠胃细菌存留一年后,仍可用以确定多达86%的人的身份。而皮肤样本较不可靠。事隔一年后,只能用以比对出大约三分之一的人的身份。

  但是,即使不能用以确定当事人身份的样本,也极少出现误判。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样本会明确指出当事人或没有确定结果,只有极少错误指认。

  报道称,这项人体微生物研究计划利用计算机运算程序,为120人捐出的粪便、唾液和皮肤样本的身体微生物建立个别识别密码,用以与后续追踪收集的样本和另外一批陌生人的样本进行比对,并显示利用不同数据库做人体微生物样本比对,来追查出当事人的身份。

  但是,有研究人员警告说,这种做法也构成道德问题。因为纯粹微生物基因可能造成的数据隐私问题虽然很小,可是人体微生物仍可能在没有当事人的基因或同意下,暴露敏感的私人资料,比如暴露感染了性病的人。(实习编辑:马俊贤 审核:谭利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