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口臭、口苦可能毛病不在嘴巴 脾胃才是病根

2015年05月13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3电 口臭、口苦等都是嘴巴的问题吗?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新志教授说:“这时候就要用到‘头痛医脚’了,因为口气重并不全是嘴巴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脏腑出了问题。”

(图片源自网络)

口臭

有的人口臭是因为经常吃煎炒燥热的食物,性子急,菜刚从炒锅里出来,就用筷子夹,然后用嘴吹着往口里送;碗里的汤没凉,就顺着碗边转着喝。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过食燥热食物时,会引起热化火,进而出现口渴、口臭、小便黄短、大便秘结等。

王新志教授推荐一道食疗方,选苦瓜100克,开水焯后切片,素油少许烧开,将苦瓜煸熟,西红柿洗净切月片同炒,酌加盐及调料、味精少许化开、与蒜末同时加入,翻炒后起锅。此菜可清胃健脾。

口苦

《素问·痿论》中说:“肝气热,则胆泄,口苦。”这时候,吃点具有清热、泻火、散风、通便作用的牛黄上清丸就可以。当然,有些病人长时间口苦可能与胆囊炎、胆结石有关系,最好到医院查一下。

口酸

口中发酸是肝气上溢的征兆,如有乏力、脉弱、情绪低落、不想吃东西,可能是肝郁脾虚所致,可以到药店买点大山楂丸吃。

(许晓华摘编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给自己开方》一书)

专家信息

王新志,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现为河南中医学院脑病学科学术带头人,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一附院脑病医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