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看电视太久会致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吃10种食物

2015年05月12日09: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电视太久会致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吃10种食物

  陈小姐是位白领,每天上班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下班后好不容易有了空闲的时间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视收看,周末有时也是偷懒宅在电视电脑前看的不亦乐乎,久而久之她发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日渐下降。

  看电视太久也会导致动脉硬化

  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减退的趋势,40岁以后逐渐明显,50岁以后会出现早期症状。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研究者发现,年轻人看电视时间越多,动脉血管就会越硬。

  过往的研究已经证实,看电视会提高肥胖、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风险。科研小组采集了373名男女志愿者的资料,受访者分别在32 岁和36岁两个年龄节点填写调查表,回答关于看电视、运动和其他习惯的问题。研究者发现,头与脖子之间的主要血管——颈动脉较硬的人,通常每天都比其他人多看20分钟电视,大腿的股动脉也有类似现象。

  主持这项研究的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高级流行病学家伊莎贝尔·费雷拉表示,血管缺乏弹性,就表示你更倾向于在年龄更大时出现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而且,坐得太久的负面影响,通过运动也无法消除。最重要的是每天坐在电视机、电脑或者平板电脑前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

  蓝莓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美国农业部资助的一项研究初步结果显示,食用蓝莓有助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阿肯色医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营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选取30只幼鼠作为实验对象,这些实验鼠身体中都缺乏载脂蛋白E,其血管很容易发生粥样硬化病变。

  研究人员将这些实验鼠分为两组,在一组的食物中添加适量的冻干的蓝莓粉,另外一组不添加蓝莓粉作为对照组。20周以后,研究人员发现,食用蓝莓粉的实验鼠主动脉出现粥样硬化病变的区域明显小于对照组。

  研究人员说,这是首次通过研究直接证明食用蓝莓有助于抑制动脉粥样硬化。下一步,他们希望进一步了解蓝莓抑制粥样硬化病变的机制,研究人在孩提时就开始食用蓝莓与今后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风险之间的联系。

  预防动脉硬化吃10种食物

  荞麦:荞麦中所含的脂肪酸均为不饱和油酸,且亚油酸十分丰富,其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和芦丁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大蒜:大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可对抗那些对动脉壁造成损害且使之硬化狭窄的诸多因子。

  燕麦: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茄子: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洋葱: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它在降低有害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大豆: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物质,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山楂: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亚油酸、维生素E、蛋白质等,其中亚油酸可阻止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

  苹果: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红薯:红薯能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