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宿便会改变腹部和脊柱形状,让身材变形吗?

2015年05月12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宿便危害论”站不住脚

  近年来,随着养生行业的火热发展,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概念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宿便”就是其中之一。更有人声称:宿便是个可怕的杀手。其实,宿便并不是一个医学上的概念。所谓宿便,应该就是堆积在结肠末端准备排出体外的粪便。

  错误认识1:

  宿便会压迫小肠绒毛的活力和弹性

  食物在运行到结肠被吸收水分之前,都是粥样的物质,和小肠绒毛充分接触,吸收养分。

  错误认识2:

  粪便发酵、胀气导致酸毒症

  小肠中的肠液是碱性的,即使食物发酵产酸,也会被肠液迅速中和,根本不可能堆积酸性物质,更不可能进入血液搞出所谓的酸毒症。

  错误认识3:

  宿便会改变腹部和脊柱形状,让身材变形

  粪便并非如铁一样坚硬,而是柔软的食物残渣的集合体。即使粪便碰到了脊柱,也会被脊柱给弄变形了,怎么可能压迫脊柱呢?腹部肥胖是粪便堆积在腹部所致,更是无稽之谈。

  粪便积存在肠道过久确实会产生一些问题。积存在肠道的粪便会随着水分被不断吸收而变得愈发干硬,导致排便费力,这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身上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突然增加的腹压和交感神经兴奋可能会导致阿斯综合征,即心源性晕厥。而排便不畅,同时也有可能造成肛门处的静脉发生曲张,导致痔疮的发生。对于已经发生痔疮的患者,干硬的粪便还有可能划破痔疮上曲张的静脉,导致出血。

  排便遇到的问题,极端地采用泻药来排便,是很危险的事,严重者可能造成水电酸碱紊乱、昏迷甚至引发生命危险。患者需要保持规律的饮食,经常食用一些粗粮,以及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多饮水。

  (摘自《健康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