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血脂高的人点餐四原则 少吃盖浇饭、不点预先过油的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 夏 萌 陈 桐

2015年05月11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工作忙中午点餐或在外面吃,亲友聚会下馆子时,通常会摄入更多的油和盐,长期如此,可能造成脂肪等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尤其是血脂高的人群,必须掌握好点菜的原则。

第一,少吃盖浇饭。一些人喜欢吃汤多的菜,用菜汤泡米饭感觉特别香,或直接点盖浇饭吃。殊不知,菜汤里有较多脂肪,不利于控血脂,建议吃饭时把菜吃了,少吃或不吃菜汤。

第二,不点预先过油的菜。血脂高的人在外就餐时,除了避开油炸食物,还应尽量少点或不点预先过油的食物,如糖醋里脊、青椒炒煎蛋、红烧带鱼、地三鲜等。这些菜虽然菜名里没有“炸”字,但其中的肉、蛋、鱼、菜等一般会先过油,常被大家忽视。

第三,吃菜前先滤去油脂。如果一盘菜端上来时油汪汪的,最好把表面多余的油脂滤去一些。可用勺子滤掉油脂或将菜用水短暂浸泡后再吃。

第四,注意荤素搭配。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所以血脂高的人一定要自控。建议多点一些绿叶菜,吃肉时尽量选择精瘦肉做的菜,少点肥肉,避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

此外,磷脂对大脑、血管、心脏都是不可缺的营养素,其中最好的要数卵磷脂,主要来自于鸡蛋、肝脏和干果。平时在家吃饭时,可每天保证一个鸡蛋,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适当吃些干果,并尽量做好食物搭配,限制油盐的摄入量。

科学的点菜方法和吃饭技巧会给高血脂人群及其家人带来美味与营养,如果医生和营养师有其他相关建议,也应在平时饮食时注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