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浙一专家解读“心脏换门”:心脏瓣膜不是越贵越好

2015年05月11日07: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一专家解读“心脏换门”:心脏瓣膜不是越贵越好

  “什么瓣膜最好,是不是贵的就好?为什么现在有很多种瓣膜?”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倪一鸣分享心脏的几扇门(瓣膜)的奥妙。他说,什么情况适合于什么瓣膜,连心脏外科医生都搞的不是特别明白,自己查了很多资料才发现每个瓣膜都有很细微的差别,所以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倪一鸣形容心脏有2室2厅4个门。其中2厅是左心房和右心房,2室指左心室和右心室,而4个门即为心脏的4个瓣膜:主动脉瓣、二尖瓣、肺动脉瓣、三尖瓣。

  “瓣膜就是心脏里控制血流方向的阀门,大家知道拉风箱,为什么拉抽,风都是从这头进去那头出来,因为它里面有几扇门,门控制方向,所以开的时候就让它开,关的时候就让它关,这就是心脏瓣膜的功能。”倪一鸣解释心脏瓣膜的功能时描述,瓣膜有这么多的原因,总体上来说就是两个,一个是打不开,一个是关不上。相关的病症包括生风湿性瓣膜病、二尖瓣狭窄等。

  出现什么样的瓣膜问题需要开刀?倪一鸣说,心脏B超提示二尖瓣中狭窄关闭不全,上2楼就开始出现胸闷气急,已经出现房颤,心脏里面长了血块,这些都需要开刀。

  而对换瓣膜的选择问题,目前主要有机械瓣和生物瓣两类。

  机械瓣是一种热解碳的机械材料做的,放在心脏里理论上可以用300年。生物瓣则是从生物材料做的,最常用的是用猪的主动脉瓣,或者是用牛的心包,世界上比较大的品牌大部分都用这两个材料做的。

  在倪看来,两种瓣膜各有利弊,“机械瓣出问题往往不是瓣膜磨损的问题,往往是其他问题,机械瓣的缺点就是华法林抗凝和定期要检查血指标。生物瓣因为材料经过处理,不需要抗排异,其最大的优点就是不需要终生抗凝,只需要华法林抗凝3-6个月。但是它的缺点就是生物材料存在磨损,时间长了会坏掉。”

  手术病人究竟该选生物瓣还是机械瓣?倪一鸣认为,还是应选择适合自己的:60岁以下建议用机械瓣,70岁以上建议生物瓣,因为70岁以后活动脉小了,能够用的时间长了,而且70岁以后血液里代谢的功能也降退了。另外如果是孕期妇女,在吃抗凝药的话,会引起早期畸形或者死胎,所以如果你考虑要生小孩的,可先换生物瓣,等到生物瓣坏了,再重新换机械瓣。(记者 赵小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