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解读中医药健康服务规划:发挥特色 放宽市场准入

2015年05月08日09: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王宇鹏)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做出全面部署。这是我国首个由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规划,有何特殊意义与特色亮点?又该如何有效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对该《规划》进行解读。

这是我国首个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级规划,意味着什么?

曹洪欣:《规划》是我国首个由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发展规划。我认为具有四方面作用: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作用;二是有利于以健康为主体的医疗卫生发展战略的推进;三是有利于拓宽健康服务领域,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服务体系;四是有利于促进全民身心健康,加快建成小康社会与健康中国的建设。

国务院为何要在此时出台这个文件?有什么重要意义?

曹洪欣: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广泛,发展迅速,涉及众多领域。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对明确中医药健康服务定位、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完善发展政策与保障措施等意义重大。

中医药健康服务是运用中医药理念、方法、技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活动,主要包括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康复服务,涉及健康养老、中医药文化、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

建成小康社会与健康中国建设必须实现全民健康的基本目标,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资源,在养生、保健、医疗与康复等方面,以及养老、旅游、文化等领域,对维护民众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是落实2013年国发40号文《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深化医改,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与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促进养生养老、健康旅游、文化产业、科技服务业发展,以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您认为《规划》中的突出亮点是什么?

曹洪欣:我认为最突出的亮点可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构建以人为本的健康服务链,促进动态把握人体健康与疾病的生命过程,提高健康质量;二是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特色优势,完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推进政府引导、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从政策导向上,调动社会力量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完善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中医药健康服务质量保障体制机制。

如何理解《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

曹洪欣:《规划》中确定了七项重点任务。我想重点从两个方面举例分析如下:

在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在支持相关机构建设、规范服务项目、注重健康管理的基础上,一方面注重个人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提高全民主观追求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体现重心下移,构建社区、家庭、个人协调互动的健康服务模式。同时强化中医治未病理念指导下的方法、技术、标准与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大力推广中医养生保健理论与实践,达到不得病、晚得病、少得病的目的。

在发展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方面,注重医养结合,创新服务模式。一是创新特色养老机构,如在疗养院、护理院等开展中医药防病治病服务;二是强化中医医疗机构在老年病防治中的作用,在二级以上医院加强老年病科室与老年慢病治疗能力建设;三是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如推进中医特色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社区与家庭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等。四是发挥中医药院校作用,加强适应中医药养老服务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培养。

您认为,《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将如何落实?

曹洪欣:落实《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发挥各地区中医药管理部门的牵头与多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七项重点任务完成与主要目标的实现。二是注重市场驱动,《规划》提出的各项政策性支持与全民健康需求,有利于调动社会资本投入、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三是突出属地化管理与行业自律机制的建立,保障中医药健康服务任务落实、质量保障与水平提高。

相关报道:

我国首个国家级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出炉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