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吐字不清、踮脚走路不稳!这些"衰老信号"可能是中风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教授 许宏伟

2015年05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中风一旦发生,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将中风的早期信号误以为是衰老表现,延误了治疗时机。建议突然出现以下“衰老”症状,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一是吐字不清。因为中风前大脑会严重供血不足,使掌管人体运动功能的神经失灵,表现为突然的语言艰涩,甚至失语,但持续时间短,最长不超过24小时。

二是说话、吹口哨漏风。人体的舌神经连接着大脑,舌头是大脑的先行器官。被压迫的舌神经功能消失,导致舌肌麻痹,无力收缩,稍一伸长,舌体就两侧不均而偏歪,所以左侧舌肌麻痹时舌尖就向左,右侧舌肌麻痹则舌尖偏向右,表现为说话、吹口哨漏风。

三是踮脚走路不稳。踮脚运动需要大脑的运动神经能够控制和指挥人体最远端的脚趾和小腿肌肉。中风患者由于脑神经受压迫,远端的肌肉运动功能突然减退,踮脚时常出现走路不稳的现象。

此外,皱纹变化也可能提示中风。脑出血后会影响肌肉功能,面部肌肉的控制力发生变化,皱纹可能突然变轻。

此外,有的人还可能出现拿东西不稳、短暂视物模糊、昏昏欲睡、突然感到天旋地转,站立不稳甚至晕倒。这些表现可短暂出现一次,也可反复出现或逐渐加重,一般出现后的第一年内(尤其是2个月内)发生脑出血的风险较高,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