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坐不动最减寿!9件事揭开生命长短之谜

2015年05月06日08:37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件事揭开生命长短之谜

  长寿是人们永远都关心的话题。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近期刊登了有关长寿的新研究,指出更多影响寿命的因素。

  责任心强,更长寿。一项长达8年的研究显示,各种性格特征中,责任心最有助长寿。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表示,做人谨慎细心、做事耐心有计划,像研究人员那样有点强迫症倾向,都有助长寿。这类人做事自觉,对待婚姻、工作健康各方面,往往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不太会因为抽、飙,不遵医嘱等原因而意外丧生。

  饮食定生死。研究人员发现,地中海饮食是有助长寿的饮食方式,即多吃果蔬、坚果以及健康油脂,如橄榄油。健康饮食可降低老人患心脏病风险,甚至能防止记忆衰退。

  遗传有影响。若父母长寿,子女未必也长寿,但会从父母那继承到一些好处。近期,《英国医学期刊》报道,某些人之所以更少生病,可能是大脑分泌的某些化学物质如5-羟色胺和多巴胺比常人更多,这正是拜遗传所赐。

  受教育程度影响寿命。美国疾控中心的一份统计显示,拥有学士或更高学位的人,比高中没毕业的人多活约9年。兰德公司卫生经济学家史密斯表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容易找到好工作,从而为人生做出长期规划,选择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努力工作寿命长。常说压力大伤身,但勤奋工作并不意味着会伤害身体。新研究发现,努力工作、干活的人(即使已退休),他们乐在其中,并不悲惨,而是更快乐、更健康,比消极工作的同行拥有更密切的社交。

  心灵影响肉体。一项研究对参加为期三个月闭关禅修的人做了检测,发现其体内细胞端粒酶的活性比对照组平均增强约30%。

  过于乐观不利养生。性格开朗,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无忧无虑,压力小,似乎会更健康。但研究人员指出,“乐天思维”不一定能带来长寿,一个人若过于乐观,尤其在面对疾病或康复期,容易忽略其中风险。

  长寿离不开社交。女性往往有更广泛的社交网络,这也是女人比男人更长寿的原因之一。从朋友、家人以及单位、社会处寻求关心,有助自我减压,甚至可以改善免疫功能。

  久坐不动最减寿。一项研究发现,过了25岁后,每多看1个小时电视 (坐着),就会从预期的整体寿长中扣除22分钟。(姚力杰)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