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乙肝并不可怕!这些明星都是病毒携带者

2015年05月05日08:07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乙肝并不可怕!这些明星都是病毒携带者

  最近一件悲剧事件备受关注:一位女大学生偶然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同学们知道后开始疏远她,学校要求其单独居住,最终她在单人宿舍内烧炭自杀。

  国家早就下发过禁止歧视的通知。可惜,乙肝病毒携带者受到歧视的新闻仍屡见不鲜。

  其实,中国是世界上感染乙肝病毒人数最多的国家(没办法,人口基数大),约有1.2亿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其中乙肝患者3000万。

  这数字如此庞大,娱乐圈自然也不能幸免。但鉴于社会的歧视和公众的光,自愿吐露病情的明星少之又少。

  第一位勇士是香港天王刘德华。

\

  2006年,刘德华担任乙肝防治宣传大使,主动公布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是在农村出生的,然后很小的时候生病,送到城里的医院时,发现已经感染了。我今天到这里,也是想告诉所有人,只要治疗得当,这个病并不可怕。”

  刘德华自己对于病情也很坦然。他还用自己的感受来教育公众不要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异类,见不得人。”

  2011年,“羽泉”组合的陈羽凡也自曝患有乙肝,并称一度想跳楼轻生。

\

  羽凡透露早在1993年自己高二的时候就被检查出有乙肝,病情数次复发,“第一次住院22天,第二次再住院就变成了两个月,然后第三次再住院就变成了3个月。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一个人被隔离躺在全是紫外线消毒的房间里,身体像灌了铅一样,当我第四次还是第五次犯病然后拿到化验单的时候,就开始自己在家偷偷给自己输液,不想让爸妈知道又复发了。”

  病痛的折磨让羽凡有了轻生的想法,“我那一段曾经想到过死,我都要站到窗台上了,然后看到爸妈照片,就把我救回来了。”

  刘德华和羽凡的行为,非但没让他们“自毁”,反而收获了更多尊重。谁都无法否定他们对娱乐圈的贡献,自然也不会因为有乙肝就厌恶他们。

  名人愿意曝光病情,对普通病人有非凡的意义。看到同病相怜的人都能够成为大明星、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他们又有什么理由自卑、害怕?

  当然,乙肝并非没有潜在危害。演员傅彪就是先患上乙肝,然后病情恶化,最终因肝癌病逝。

  傅彪是个对朋友十分豪爽的人。年轻时,因为轻易为朋友作担保,摊上了30万元的债务。为此他下海做业务员,靠“喝酒竞争订单”拼命赚钱。由于酒桌应酬+债务压力+过度劳累,傅彪于1995年患上乙肝,不久演变成迁延性乙肝。

  后来傅彪遇到了冯小刚,开启了演艺事业的高峰。他玩命似的接了几年戏,最终累出了大问题。2004年又被诊断为肝右叶癌症。换肝手术后,傅彪还是因肝癌晚期并发症去世,年仅42岁。其实他比刘德华还小2岁呢……

  如果说刘德华是用他鲜活的生命给携带者以鼓励,那么傅彪则用他的死给众人以警示。

  乙肝病毒携带者要防肝癌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解释说,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发病前无征兆或者征兆不明显,慢性乙肝中有1%的患者可能发展为肝癌,感染乙肝病毒是诱发肝癌的因素之一。

  尽管发病几率不大,乙肝病毒携带者也要定期去查肝功、乙肝病毒标志物,如果发现乙肝病毒还在复制感染,并且转氨酶升高,应立即使用抗病毒药物控制病情。

  为防乙肝病毒携带者转为肝癌,该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陈洪建议:1.要戒酒。酒精在体内主要代谢产物是乙醛,会对肝细胞有明显毒性和致癌作用,长期饮酒会增加肝癌的发生率。2.不要乱用药。目前还没有药物能够彻底治疗乙肝病毒,而滥用“转阴药”可能引起肝损害。(本文综合自凤凰八卦微信公众号、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