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鲜知道第52期

天热只喝饮料不喝水小心结石找上你

2015年05月05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据南京市中医院泌尿外科王安喜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的夏季尤其是盛夏,是泌尿系统结石的高发季节。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极易出汗,又没有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尿液浓度过高,导致尿中晶体沉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结石。

图片源自网络

“早些年,患泌尿系统结石的患者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而近几年,20岁至40岁的结石患者几乎成了主力军,尤其以学生患者增长的速度最快。” 王安喜分析,结石患者的年轻化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是分不开的。

很多学生、办公室白领,每天坐在电脑前,缺少运动,办公室开着空调,室内比较干燥,水分不通过汗液排除,而是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同样会造成尿液浓缩;有的年轻人,为图口感也为追求时尚,渴了不爱喝白开水,把咖啡、饮料当水喝;每天大鱼大肉,蔬菜水果也吃得少,这些都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

泌尿系统结石在中医中又叫做石淋,“石淋者,淋而出石也”肾虚、湿热都是形成结石的原因,清热利湿的中药内服有助于排石,平时可以使用金钱草、鸡内金等中药泡茶喝。

结石反复发作以及患有结石的患者,不但要避免久坐,还应加强锻炼,打球、跑步、跳绳等体育活动,有效减少结石的发生率,促进泌尿系统结石的排出。

饮食结构调整也是预防结石发生的有效途径之一。王安喜介绍,针对反复发作的结石,可以通过结石的成分分析,从而进行饮食结构调整来预防。具体来说,结石的成分分为多种,比如草酸钙、磷酸钙、尿酸(尿酸盐)等,如果是草酸钙结石,平时要低钙低草酸饮食,除了少吃乳制品、豆制品外,高草酸食物比如菠菜、土豆、甜菜等也要少吃;如果出现高尿酸,要避免进食动物内脏、少吃海鲜等高嘌呤食物。需要提醒的是,有部分老年性结石还和补钙过量有关,建议老年朋友补钙也不能盲目,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钱文娟 李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