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把握“五化”原则 县医院打造特色专科别“跑偏”

2015年05月04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崔元苑 刘婧婷)要提升县级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是一项重要抓手。那么,县级医院如何选择自己适宜的专科方向和项目呢?近日,在第二届中国县域卫生发展论坛上,绍兴市第二医院院长葛孟华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县级医院在打造和发展重点专科方面,可以遵循5个原则:普遍化、差异化、专科细化、联合化、国际化。”

他认为,普遍化就是要根据人群疾病谱的变化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选择学科发展,比如呼吸内科,心血管科、神经内科,肿瘤内科,这些都是普遍的专科;差异化就是要根据区域内其他医院学科的发展水平,找准薄弱环节,选一二个学科重点突出发展。比如,绍兴市第二医院院长的烧伤科是当地最好的;专科细化就是要专科专治,通过几年专科专治,提升专科水平,扩大影响力;合作化就是和省级医院合作,和科研机构合作,比如肿瘤的治疗,分子医学中心的建设;国际化就是走出去学习先进技术,和有关的医疗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升专科技术。

昆山市中医医院院长冯全林也认同专科建设的观点,比如骨科、妇科就是该院的特色专科,2014年妇科的产值接近1个亿。他认为,专科建设还要会“宣传”,把中医的理念、技术传授给下面的乡镇医院,给他们做培训,给他们大力的支持,让他们教会更多的老百姓,去推广,这样市场就做大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