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穿脱一次防护服 27个步骤 洗手12次

刘少龙

2015年05月02日11:00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实习生 黄辣 报道

  1分钟后,头上开始冒汗;3分钟后,胸背开始冒汗;5分钟后,上衣基本汗湿……从4月29日开始,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牵头组建的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先遣组启动全面培训,潇湘晨报潇湘晨报记者 作为唯一随队潇湘晨报记者 全程参与培训,首次培训的内容是如何穿脱防护服。“能否科学准确穿脱防护服,对于防范埃博拉至关重要,包括我在内的每一名队员都要培训考核过关。”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助理邱元正教授说。

  5月9日,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先遣组20人,将出发前往万里之遥的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

  穿脱一次防护服,洗手12次

  培训启动后,作为先遣组队员之一的潇湘晨报记者 ,和医疗队员们一同接受培训。

  培训的第一项内容,是现场监督员指导大家穿脱防护服。首先是戴一次性工作帽,然后是N95防护口罩,N95医用防护口罩是蓝色的,上面印有N95字样,带有鼻夹,过滤效率95%,透气、防水、防血等。监督员一只手托着口罩,扣于面部适当的部位,另一只手将口罩戴好,压紧鼻夹,紧贴于鼻梁处,双手不能接触面部任何部位。

  为保证手不接触到细菌或病毒,队员必须戴内外两层手套,戴手套前必须转动手套,再进行挤压,看到手套如气球一样鼓起来,表明手套完好,方可戴上。戴内层手套时需用消毒液消毒洗手,洗手要严格按照六步洗手法,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漏。在整个穿脱防护服过程中,潇湘晨报记者 共洗手消毒12次,足见防护之严。

  “整个过程,洗手是非常重要的,这样能很好防范被感染。”指导专家、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胡世雄教授说。

  穿上防护服1分钟后开始冒汗

  口罩戴好后,开始穿防护服,防护服是连衣裤,再配有长筒胶靴和长筒鞋套。穿防护服有两个关键点,防护服袖口要覆盖内层手套袖口,防护服裤腿要覆盖胶靴外面。

  防护服穿好后,就是戴防护面屏。面屏是用透明塑料做的,戴上后,能清晰地看到外面,接触呕吐、腹泻或出血患者时,能有效地进行防范。穿戴好后,整个人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而完整地穿上防护装置,前后要花半个小时。

  潇湘晨报记者 穿上防护服后1分钟,头上开始冒汗,5分钟后,上衣基本汗湿。塞拉利昂属热带地区,气温较高,工作处于高压状态,加之防护服的严实,每个队员工作45分钟必须出来。出来必须先摘脱防护服,穿防护服花10分钟左右,脱防护服需要20分钟以上。在工作中,防护装备可能接触或者沾染上了细菌、病毒,所以,脱摘防护装备较之穿戴更为复杂。整个穿脱的过程,有27个步骤。

  “援塞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穿脱时都要注意流程的规范,保护好自己和病人。”胡世雄说,埃博拉的传播途径复杂,所以风险也大,要谨慎对待每一个细节,“才能让自己和别人都多一份安全保证”。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