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厦门疾控:警惕手足口病麻疹 河豚中毒高发季节

刘蓉

2015年05月02日09:43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记者刘蓉通讯员陈赟)昨日,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5月健康预报,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手足口、麻疹。重点预防输入的传染病:登革热。重点预防的食源性疾病为: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有毒动植物及毒蘑菇中毒。

  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市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将逐渐进入本年度第一个发病高峰,家长近期应特别关注儿童健康,做好预防工作。近期也是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措施,未感染过麻疹且既往无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史或免疫史不详的其他人群,也推荐接种麻腮风疫苗。

  随着近期温度升高、湿度增大,细菌逐渐活跃,食物若放置不当或时间过久,极易被细菌污染,导致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应遵循“食品安全五要点”:①保持清洁;②生熟分开;③烧熟煮透;④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⑤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另外,目前正值河豚毒性最强时节,也是河豚中毒的高发季节,建议市民不消费、不捡拾、不加工河豚。普通的加工、烹调方法难以破坏河豚毒素。

  提醒:市民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沿海地区特别是在海滩附近不要捡拾废弃的鱼,不要到路边或市场上买不认识的鱼类。碰到头胸部大腹尾部小,背上有鲜艳的斑纹或色彩,体表无鳞,光滑或有细刺的鱼,需仔细鉴别是否河豚。河豚毒素目前国内外尚无特效的解毒剂,因此一旦发现中毒,应尽快去医院,用催吐、洗胃去除毒素,解毒一般采用综合对症治疗措施。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