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洒了一墙一地血 广州一醉汉大闹急诊室被带走

任珊珊

2015年05月02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事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广州日报讯 (记者任珊珊、陆建銮 通讯员越公宣、龚宣)5月1日17时30分许,警方将1名在该院急诊室内醉酒闹事的男子制止并带回公安机关调查。据初步了解,当日16时40分,醉酒男子崔某因右手掌外伤,在其朋友的陪同下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室治疗。在诊治过程中,崔某因醉酒情绪激动,肆意破坏急诊室设备,造成急诊室部分办公设备损坏。崔某的行为无造成他人受伤,到派出所时,崔某仍然未酒醒。

  目前,越秀警方正对崔某作进一步调查。警方表示,由于截稿时崔某仍未进行笔录,警方要将崔某所损毁的医院物品进行定价,待所有证据收集完成,形成证据链才能处理。醉酒的人同样要负法律责任,不存在豁免。

  据目击者介绍,该名男子身穿红色条纹衫,戴眼镜,在两名亲友的陪同下走进急诊室。当时外科医生正在处理前面的外伤患者,该男子满身酒味,称因不慎捏碎玻璃杯受伤。医生让他等待片刻,他的情绪突然失控,与医生发生争执,并推搡医生。据候诊的患者描述,该男子挥舞着血手,扑到8诊室门口的病床上,令正在输液的患者恐惧尖叫,隔壁诊室候诊的孩子被吓得大哭,整条急诊走廊上的患者见状惊慌失措,纷纷逃离现场。

  医生报警后,继续为该男子包扎伤口。警方随即到场处置,医生和肇事者均被带往派出所录取口供。事发一小时后,现场依旧一片狼藉,墙壁和地面以及走廊的留观病床上残留着大片血迹,有沾血的病床床单被丢弃在办公桌下。时值五一假期第一天,急诊候诊者较多,为免患者等待太久,赶不及清理现场,急诊科医生就继续在隔壁诊室接诊了。

  截至发稿时,当事患者仍在接受警方询问,无法联系上。昨晚八时一刻,记者联系上当时出诊的外科邵医生。“我们医生并没有与患者发生争执,仅是安抚让其情绪稳定。当时清创室有三个外伤需要处理。闹事者在清创室内打砸物品时,我的同事还在给另外一名患者缝合。”

  记者手记:急诊室安全谁来保障?

  进急诊室本来是要请求医生救治自己,没想到一时鬼迷心窍,反而恐吓医生,惊扰患者,相信闹事者酒醒之后一定悔不当初。在他将血迹洒满诊室,毁掉看片器之后,医生并没有将他推出医院,而是坚守职业道德,为他进行了清创包扎。

  进了急诊室,人人都着急。但急诊治疗必须按照病情危重程度来排序,如果病情不危重,来得早也不一定能早点治疗。急诊室不是谁家的客厅,不高兴了就能任性地打砸摔,更别提带着威胁意味地到处洒血。

  万幸的是,这次闯入急诊室的只是一个醉汉,闹剧中没有医生和其他患者受伤。但是,在诊室里发狠打砸、鲜血四溅的一幕,以及至今留在诊室墙壁上的血手印,让在场的医务人员感到后怕以及伤心。

  作为公共场所,急诊室的安全防卫迫切需要加强。有医生认为,对于类似的在急诊室寻衅闹事,危害其他患者安全,建议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

  更进一步说,如何让医务人员真正有尊严的工作,确保救人者切实受到法律保护,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任珊珊)

 
分享到:
(责编:赵敬菡、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