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盘点:炒前焯水更有营养的5种食物

2015年05月01日12: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炒前焯水更有营养的5种食物

  在很多人看来,炒菜不是一件难事,油热后放入菜翻炒即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以下这几样菜,在炒前最好先经过焯水这个步骤。

  苋菜、菠菜等草酸含量高的蔬菜。摄入草酸过多会影响人体对钙、锌等矿物质的吸收,还会增加结石风险。一般来说,有点涩味的蔬菜,比如菠菜、苋菜、茭白、竹笋等都含有比较多的草酸。研究显示,菠菜、苋菜等蔬菜,只需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

  香椿。香椿含有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能会在体内形成致癌物。而用热水焯烫香椿1分钟左右就可以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因此,烹调香椿前最好先焯烫一下。

  木耳。炒木耳容易炸锅,但在炒前先用沸水焯一下就可以避免这个问题。木耳在泡发时会吸收大量水分,而焯水有利于其中水分的排出。所以,在炒的时候基本不会出现炸锅的现象。需要提醒的是,木耳是卷曲状的,有很多的“小凹槽”,焯烫过的木耳,放入漏网中沥干后,要再把漏网多颠几下。

  豆腐。豆腐比较软嫩,烹饪时易碎,下锅前,用水焯一下,不仅有助去除豆腥味,还会使豆腐更紧致,做菜时不容易碎。

  马齿苋、荠菜等野菜。野菜可能存在农药残留、被废水废气污染等风险,为降低这些风险,烹调时一定要先焯一下。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