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外敷仙人掌可以治疗骨刺

2015年05月01日12: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外敷仙人掌可以治疗骨刺

  山东省临沂市朱先生咨询:我老母亲患有骨刺多年,前些年只是走路、站久了、上下楼梯、下蹲时特别疼。近两年越来越严重,每到阴雨天,疼,晚上都睡不着觉。用过很多内服药、膏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后来辗转打听到可以用仙人掌治疗骨刺,但是具体怎么使用不太清楚。想咨询专家,仙人掌能治骨刺吗?该怎么试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解答:人们通常所说的骨刺,也称为骨质增生、骨赘,即骨的退行性病变,是关节炎的一种表现。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朱先生所说的仙人掌治骨刺确实有缓解疾病的效果。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仙人掌味淡性寒,行气活血,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润肠止血,健脾止泻,安神利尿,可内服外用治疗多种疾病。患者可以把仙人掌制成药膏使用:将仙人掌去刺,切成小块,微火焙黄,研末,调成糊状。用时,先以温水清洗患处,再涂以药膏,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起到一定的疗效。

  需要提醒的是,骨刺患者在避免长期剧烈运动的前提下,也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如果有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要及时治疗。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