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季干燥最易过敏 吃完抗敏药易口干别忘多喝水 

宫丽丽

2015年05月01日11:0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过敏药易口干别忘多喝水

  ■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宫丽丽

  春季天气干燥,万物复苏,是最常发生过敏的季节。抗过敏药虽然能缓解某些过敏症状,但可能引起口干、眼干,需要注意多喝水。

  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抗过敏药多是抗组胺药。组胺可引起毛细血管扩张及通透性增加、平滑肌痉挛、分泌活动增强,可以导致充血、水肿、鼻塞、呼吸困难等症状。抗组胺药能抑制上述作用,但同时具有中枢抑制和抗胆碱作用,可引起嗜睡、口干、眼干、视力模糊、便秘、排尿困难等副作用。第一代抗组胺药,如扑尔敏、赛庚啶、苯海拉明、异丙嗪等副作用更加明显。春季本身天气干燥,眼干、口干的症状会更重。

  在服用抗过敏药时,如果出现眼干、口干症状,应多喝白开水(1000毫升以上)。同时可使用加湿器,保持室内湿润。服药期间,建议尽量少戴隐形眼镜,不要长时间看电视、使用手机和电脑。如果眼干、口干症状特别明显,影响到日常生活,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换用第二代抗组胺药,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阿司咪唑等,或者第三代抗组胺药,如左西替利嗪等。这两类抗组胺药的抗胆碱和镇静作用较弱,一般不会引起明显的副作用。如果换药后仍出现干眼症,可遵医嘱滴人工泪液缓解。

  需要提醒的是,抗过敏药还可能诱发青光眼,影响前列腺功能。因此,青光眼、前列腺肥大、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及严重肝脏疾病和老年患者应慎用,也不建议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使用。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