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国式休假越休越累 外国人带薪假怎么休

2015年05月01日10:4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式休假越休越累 外国人带薪假怎么休

\

  又要到五一假期了,你的假期会越过越累吗?国外人是怎么休假的呢?

  外出旅游一个字是挤,两个字是拥堵,三个字是很疲劳

  小长假,很多人选择用购物、狂欢等方式度过,购物成为假日的重要内容。四川大学得觉文化中心格桑泽仁主任分析,一些名牌商品满足了某些人的虚荣心,加之商场在假日的营销策略,打折、酬宾,“奢侈消费”的潜移默化,人所共有的从众心理,都会让人们在购物中欲罢不能,商场拥挤不堪。

  “这个假期,中国哪里都过得不轻松,游客们嫌主人没有待他们宾至如归,本地人则嫌游客不懂入乡随俗、没个规矩。这既是文化冲突,也是素质展示。”香港作家廖伟棠一语中的描述,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式休假”的另一个特色,网友戏称:不是“挤”在景点,就是“堵”在去景点的路上。

  去年国庆期间,四川九寨沟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网上广泛传播的几张现场照片显示,不少游客席地而坐,或是爬上车顶休息,甚至有人在路边搭起灶台做饭。堵和挤的结果就是,大家脾气都很大,稍有火星即被点燃。

  “这也可以理解,”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鲍枫主任医师这样说,人们带着期待的心兴冲冲去景点,满眼看到的却是人山人海,难免会心烦气躁。

  旅游的本质是什么?走马观花还是静心体会?廖伟棠在《旅游何必这么累》一文中说:古人“行万里路”的目的与“读万卷书”一样,更多是为了见贤思齐,见美思效。旅游当如读书,是去发现自身平素生存以外那个陌生世界的美丽,放开自己的审美桎梏,“我”才会变得更大更开阔。这大概是对旅游最好的诠释,但在假日里不少人对欣赏美景的行为或许有些“跑偏”,走马观花式的旅游让他们变得十分急躁,一窝蜂似的拥向各个景点,照完相急忙就走,因堵生急,因急生事。

  宅在家里上网、看电视、狂补觉,也是越歇越累

  除了商场和景点,很多餐馆也被挤爆了。在国人特有的文化中,用应酬饭局拉关系成为职场的灰色法则,在饭桌上“喝酒喝到倒”才能交到有用的朋友,在此逻辑下,吃饭被赋予了某种含义,暴饮暴食也不足为怪。

  饮食极度不规律,导致假日里医院的消化科和急诊室也是人满为患。专家介绍,暴饮暴食导致的急性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占到门诊量的30%以上。而假日聚餐常常是暴饮暴食的罪魁祸首。既然哪儿哪儿人都多,宅在家里也许是最健康的休息方式,而大家却选择了最不健康的方式:上网、看电视、狂睡。

  “北京市2008居民时间利用调查”结果显示,一天之中,北京城镇居民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为4小时21分钟。在此期间,人们用了近两个小时来看电视,还有33分钟用来上网。“这种休息方式很可能导致人际关系的冷漠和沟通能力的缺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心身疾病会诊中心主任姜凤英教授格外担心,在网上跟陌生的网友聊得热火朝天,和身边的人反而无话可说,这可能会逐渐丧失对生活的乐趣。

  而睡觉是很好的休息方式吗?答案是否定的。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人口卫生部门的慢性病流行病一项调查显示:45岁以上的成年人睡眠时间太长,如10个小时或更多与他们患上慢性疾病(包括冠心病、糖尿病、焦虑症和肥胖症)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

  那外国人怎么休假的呢?

  美国人休假自由

  一位华尔街资深证券交易人说,想在股市上获得成功的人,除了工作勤奋外,还要会休假。只有彻底远离瞬息万变的股市,给身心放一个假,才有可能带着更清醒的头脑和充沛的精力在股市上拼杀。国外带薪休假制度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国人带薪休假可以在一年中一次用完,也可以按需要分成多次使用。人事部门在对公司财务制度的管理上制定特别项目,会在支付工资时写清所剩假期的天数,帮助职工保存最终的累计资料。

  在这些合法假期之外,某些效益特别好的大公司还有额外的福利。比如每年增加1~4天的带薪病假,雇员可以在自己生病的时候用,也可以用于照顾生病的家人。

  在美国的私有企业里,管理规定各有不同。不少小公司受财力所限,希望雇员在特定时间内使用他们的假期,公司会按职工的工资对没有休假的人做经济上的补偿。

  如果雇员在年中被解聘、自行离职或退休,有关部门要计算此人在本年度中工作的总天数和已经用掉的假期天数,没有用完的假期应在最后一次工资中折成现金发给该职工。

  德国人善于调整

  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德国政府机构新员工可以带薪休假20天,此后休假天数随工龄的增加而增加,50岁以上员工每年可享受30天带薪休假。

  每年7月和8月是欧洲最好的休假时节。但假如所有人都选择在这个时候休假,企业和机构的工作必定受到影响。为此,德国企业和机构除安排员工休假时让孩子小的员工优先之外,还会提前两三个月确定员工休假安排,对暑期工作做出适当调整。

  为了缓解假期造成的交通压力,德国学校还错开时间放假。德国16个州学校的放假时间都不一样,采取轮流制。

  德国法律还规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拆休假日期,但至少有一次休假必须达到12天。德国政府积极鼓励员工休假,对不休假的个人不给予任何经济补偿。

  日本节多假也多

  日本的工薪族虽然一天上班时间挺长,但他们的假日也挺多,除了星期六[-0.17% 资金 研报]和星期日休息外,每个月基本上还有一两个其他假日,也就是各种纪念日。这些假日在日历上显示为红色,人们就把假日叫做“红日子”。

  一年中较长的假期有3次,5月份红日子最多,所以红日子再加上星期六和星期日,基本上也就是个黄金周了。8月份日本有盂兰盆节,是家庭团圆、地域狂欢的节日。日本各公司视情况决定放假天数,约一个星期,也有的长达半月。

  另一次连续假期在年末年初,基本上也是各企业酌情自定休息天数,只休一两天的情况也是有的。另外,日本规定职员有“有给休假”,也就是带薪休假。看工作年限决定假期长短,但有的公司老板不大愿意让员工多休假,会给休不了假的员工一定的补助。

  加拿大周末大多有3天

  度假,是加拿大国民的一个生活内容,就和吃饭、睡觉、买房、开车、工作、纳税一样。

  普通百姓家中的车库里,经常堆满了度假用品。摩托车、自行车在加拿大基本是健身度假器材,特别是后者,家家必备。时间安排上则长短结合。一个普通的周末,开上几十公里车,全家找一个自然保护区,钓鱼划船徒步,玩上大半天,算是一次旅游。花上20天,到美国佛罗里达过一个阳光灿烂的沙滩冬季,也是度假。

  根据各省情况不同,一般每年除双休日外,另有10至12个法定假日,都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这样加上双休日就拥有一个3天的假期,每年通过这种称为长周末的假日,形成多个非常便于短期旅游的短假期。

  根据加拿大劳动法规定,雇主每年必须给雇员带薪假期,这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假如员工放弃带薪假,雇主要补偿年薪的4%,但依照法规,员工年薪也是随年限增长的。

  澳大利亚假多期短

  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虽然不少,但不像中国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的时间,因此放假的前一天晚上一般是最热闹的时候。

  公共假日一般是全民放假,但一些必须营业的部门,如大型日用超市则会适当地缩短营业时间,这时坚持工作就可以拿到两倍甚至三倍的工资。但澳大利亚当地人一般都宁可不要双倍甚至三倍的工资,而选择休假。 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带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澳大利亚公民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带薪休假,还能获得相当于平时工资17.5%的奖励工资。 澳大利亚实行

  欧盟每年至少4周带薪休假

  欧盟要求所有成员国要保证每年最少4周的带薪休假,包括全职职工和非全职职工。事实上,不少国家的休假天数高于4周。

  热爱生活的法国人,是带薪休假制度的最初发起者。早在1936年,法国政府就明确提出所有法国人每年都应该有享受带薪假期的权利。现在,法国的带薪休假已经多达每年6周了,而且他们每周的工作时间也降到了40小时以下。法国人把休假看作不可侵犯的权利。他们总能以最悠闲的方式度过假期。

  芬兰的工薪阶层有6周的法定带薪休假。工会确保职工不必担心因为休长假而丢掉工作。芬兰政府还要求雇主向休假人提供额外的津贴,以保证他们有足够的钱外出旅行或消费,而不是只能在家中消磨时光。

  而在瑞典,政府推出了一项新的劳动管理政策,那些自愿脱离工作岗位、休12个月长假的员工,可以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这恐怕是世界上最舒服的带薪休假了。

  这样看来,欧美人把放假休闲当成再平常不过的一种生活习惯,他们只是和家人在游泳、嬉戏、享受日光,或者和朋友在家里一起喝瓶啤酒、看场球赛。而国人则对休假的心理预期过高,而落差大,失落感自然强一些。(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中广网)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