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于营养“识”堂

第154期:牛奶+燕麦=营养1+1吗?

国家二级营养师 于良

2015年05月01日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世间美味那么多,能被主流营养学家们认可的食物并不多,牛奶和燕麦片是少有的两位“受宠对象”。鉴于此,关于牛奶、燕麦片的美食烹饪不胜枚举,而在诸多美食中,“牛奶燕麦粥”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今天小于老师就来跟大家讲一下牛奶燕麦粥这对搭档。

牛奶和燕麦都属于营养界的“大明星”,每100g牛奶中富含3.3g左右蛋白质以及110mg左右钙质,对儿童生长发育、成人体格维护及老人骨骼健康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燕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而普通的精米精面因为粉末加工的原因,大量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都损失掉了,所以,平时吃点燕麦正好填补了精米精面的营养空白。

但是,接下来要注意啦!虽然这两种食物的营养价值都很高,但是把他们放到一起并不一定能实现营养的“双赢”。因为燕麦片中含的膳食纤维具有吸附性,而这种吸附性并非“选择性”吸附,牛奶中的重要营养素钙,也会被膳食纤维所吸附。我们平时喝牛奶就是为了吸收其中的钙质为身体所用,但是和燕麦片一起喝的时候,这部分钙质却被膳食纤维吸附排出体外了,达不到喝奶的目的,造成了不必要浪费。

牛奶燕麦粥的确很香甜,也很受大家喜欢,但是小于老师建议还是不要把牛奶都用来做燕麦粥吧,原因是什么,就从今天的内容里找吧。【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自媒体营养师,人民网健康频道《小于营养“识”堂》专栏作者,北京营养师协会会员,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百度百科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特邀嘉宾。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