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顺义建成全区首个乡村卫生室 与新农合联网实现实时报销

2015年04月30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义建成全区首个乡村卫生室

  本报讯(记者 王斌)在《顺义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提出要不断充实完善乡村卫生服务力量。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顺义区茶棚村卫生室,这是该区首家试点的乡村卫生室,去年底正式建成。目前,卫生室已经与新农合联网,可以实现实时报销,村民看病再也不必跑十几里路,到木林镇看病了。除此以外,顺义区还将加快推进“三甲—区级”、“三甲—镇级”和“三甲—区级—镇级”等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到2016年底,全区至少再增加一所“三甲”医院。

  在顺义区卫计委制定的《顺义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中明确提出,根据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际需求,结合居住人口变化趋势、人口结构比例和服务半径等因素,不断充实完善基层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力量,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到城乡的角角落落,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城乡的广大居民。同时,要逐步将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纳入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明确准入条件、加强日常监管,将村卫生室收取的一般诊疗费和使用的基本药物纳入新农合支付范围。

  去年底,顺义区木林镇茶棚村建立了全区首家乡村卫生室。今年3月,茶棚村卫生室被纳入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4月17日实现实时报销,极大地解决了村民们“看病难”的问题,至今已有60多位患者享受到了这项政府惠民政策。

  据茶棚村村支部书记李艳秋介绍,卫生室建立以前,虽然村里有了农村合作医疗,但由于没有医护人员,村里一直没有社区医疗中心,村民看病非常不方便,要想看病,得跑到十几里外的木林镇卫生院去。李艳秋说,“全村有92名老人年过七旬,如果去大医院看病,必须得儿女陪同。而且老人大多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在这种情况下,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乡村卫生室。”

  如今,乡村卫生室的药品全部通过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平台,经由镇卫生院进行统一采购,零差价药品达到80%。再加上直报直销,村民看病的成本大大降低。作为全村唯一的一名乡村医生,63岁的孙庆怀也成为茶棚卫生室唯一的一名大夫。孙庆怀感慨说,新建的卫生室环境大大改善,患者比以前增加了不少,就连自己的收入也比以前有所提高了。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