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涩味果蔬是草酸“大户” 哪些食物含草酸呢?

2015年04月29日13: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涩味果蔬是草酸“大户”

  有个传闻说,菠菜和豆腐不能一起吃,因为菠菜含草酸多,而豆腐含钙高,两者容易生成肾结石。虽然这个说法有失偏颇,但草酸确实会阻碍食物中钙等矿物质的吸收,应该引起重视。除了菠菜,还有哪些食物含有草酸呢?

  草酸在蔬菜中普遍存在,含量差异很大。一般来说,藜科、伞形科和苋科的蔬菜,含草酸相对多一点。常见的苋菜、菠菜等草酸含量都很高。大部分野菜的草酸含量较高,比如马齿苋。与此相比,十字花科甘蓝属的蔬菜,如大白菜、小白菜、圆白菜、芥蓝等,草酸含量都非常低,在0.1%以下。番茄、黄瓜、南瓜、土豆等都是低草酸蔬菜。想鉴别哪种蔬菜含草酸多,方法也很简单,一般来说,涩味的蔬菜含草酸高。

  除了蔬菜,水果其实也含草酸。苹果、杏、李子、芒果、樱桃、菠萝、柑橘类等含少量的草酸,蓝莓、黑莓和猕猴桃中的含量略多一些。如果感觉水果有点涩味,除了多酚类物质之外,草酸很可能也是一个原因。

  不过,也不用因为草酸高就不吃这些食物了,草酸是能通过合理烹调去除的。研究显示,菠菜、苋菜等蔬菜,只需沸水焯一下就可以去除40~70%的草酸。而草酸高的水果,尽量要吃熟透的。▲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