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久坐电脑前眼花腰疼怎么办?按合谷和大横穴来缓解

2015年04月28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久坐在电脑前身体哪个部位最不舒服?肯定多数人回答:睛、腰和臀部。如何缓解?这里,河南省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王新志教授为您推荐两个穴位——合谷穴和大横穴。

用眼过度、视物不清——按揉合谷穴

中医讲,“肝主藏血,开窍于两目,肝得血而目能视”。反之,如果用眼过度、长久看东西(如显示屏、电视、书籍等),就会损伤肝目,使体内精血减少,从而出现视物不清、眩晕。

在我们的手掌上有一个合谷穴,经常揉按对缓解眼睛疲劳有很大的帮忙。中医认为,合谷穴是人体手阳明大肠经上的重要穴位之一,按摩合谷穴可以使合谷穴所属的大肠经脉循行之处的组织和器官的疾病减轻或消除。由于大肠经从手走头,凡是颜面上的病,如痛、头痛、发热、口干、咽喉痛以及其他五官疾病等都有疗效。

腰臀部不适,身体困倦——按揉大横穴

在电脑前久坐还会伤“脾”。许多人在久坐后会感觉腰臀部不适,如腰痛、臀部结疖等。事实上,表面上看是“久坐伤肉”,但中医认为皮、肉、筋、骨、脉各有所主。其中,“脾主肌肉四肢”,如果久坐而不活动,会使脾脏功能受损,从而导致肌肉萎缩,许多人在久坐后会感觉身体困倦就是这个道理。另外,脾虚还会诱发肥胖。因此,办公室一族在久坐后还可以按揉一下大横穴。

大横穴位于肚脐旁开4寸,经常按摩这个穴位,可以温中、健脾、理肠。说到这里,有人可能不理解,脾经上这么多穴位,为什么偏偏选择大横穴呢?这主要是因为大横穴的“大”,指的是穴内气血作用的区域范围大的意思。

最后,建议在电脑前久坐的人饮食上还可进行适当的调整,多吃些鸡肝、猪肝、胡萝卡、蕃茄等食物

(许晓华摘编自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给自己开方》一书)

专家信息

王新志,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南省名中医。现为河南中医学院脑病学科学术带头人,脑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一附院脑病医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