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生命科学:鼻子能闻出10种不同气味

2015年04月28日10: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科学:鼻子能闻出10种味

  人的鼻子到底能分辨出多少种气味?美国一项新研究得出的最新答案是,人能闻出10种不同气味。该研究刊登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上。

  新研究以安德鲁·德拉夫尼克1985年研究出的“气味特点轮廓图集”的144项标准数据为基础,计算得出这10种基本气味。

  1.芳香。含香水、花香、科隆香水、玫瑰香味等。

  2.木头/树脂味。包括霉臭、霉味、焦味和味等土质味。

  3.非柑橘水果味。草莓和香蕉等水果香味清淡,给鼻子以平滑和丝质感。

  4.腐臭味。指酸奶、汗液、粪便以及食物等自然变质腐败发出的臭气。洋葱和大蒜味也属于这一类。

  5.化学气味。包括漂白剂、汽油、油漆、酒精、消毒剂等。

  6.薄荷/薄荷油味。清凉、淡雅和令人愉快的气味,广泛用于口腔卫生产品。辛辣味也属于此类。

  7.甜味。包括巧克力、香草、杏仁和麦芽等,给鼻子以“温暖”、“奶油感”、“厚实”等感觉。

  8.爆米花味。包括爆米花、花生酱、焦糊味、坚果味等。

  9.恶臭味。如下水道气味、烧橡胶味和室内臭气等。

  10.柠檬味。柠檬及柑橘属水果气味让人神清气爽,带有甜味和独特的刺激香味。

  实验的领导者,美国贝茨学院的杰森·卡斯特罗教授表示,这项新研究进一步佐证了“气味世界是一个由少数基本气味组织而成的井然有序的结构”的观点。▲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