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手足口病高发期到来 医生:就诊路上最好戴口罩

2015年04月27日13:1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足口病高发期到来 5岁以下最危险

  天气热起来,又到了每年手足口病的高发期。

  杭州市儿童医院是手足口病的定点接诊医院,感染病科的邵启民医生告诉医馆君,去年是手足口病的大年,相比之下,今年到目前为止情况还比较平稳。

  “去年这个时候每天有三四百个病人,最近几天,差不多每天六七十个。”邵医生说,疫情大小跟病毒活性,季节和温度都有关系,手足口病毒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比较活跃。

  虽然目前情况比较稳定,但邵主任说每年3~5月是手足口病高发期,接下来气温、湿度如果有变化,疫情也可能出现小高峰,幼儿园、家长还是要提高警惕。

  手足口病初期像感冒

  目前还没有疫苗

  邵医生说,手足口病的初期特别像感冒,有些孩子也会像得了感冒一样,7~10天左右就自愈了,但也有孩子感染情况比较严重,3~5天里病情就急剧变化,甚至出现死亡。

  根据浙江省疾控公布的数据,去年3~5月,浙江省一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79111例,死亡7例。去年,邵医生也碰到过抢救不成功的孩子。原因除了就诊延误之外,可能是因为感染了比较厉害的病毒。

  他告诉医馆君,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20多种(所以,得过一次手足口病的孩子,不会一次免疫,以后还可能感染其它病毒,而且目前也没有疫苗),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种: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

  “大多数孩子感染的是前者,病情比较轻;如果感染后者,病情就会比较重。”邵医生说重症病例可能出现抽搐、嗜睡、头痛、呕吐、走路不稳、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状,孩子会在发烧3~5天内病情突然恶化,迅速发展为急性心肺功能衰竭,还是比较可怕的。

  手足口病的初期症状跟感冒相似,家长可能会忽视,以为只是普通感冒。

  邵医生解释说,得了手足口病的孩子,会生口腔疱疹,疱疹破溃后会形成溃疡,引起口腔和咽喉疼痛。“家长可以观察,孩子有没有流口水、不喜欢吃东西的症状。”

  另外还要注意孩子的精神状况,有没有嗜睡、抽搐、呕吐等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要立即送医院。

  手足口病传染性强

  就诊路上最好戴口罩

  邵医生坐门诊的时候,时常会碰到从安徽、江西过来的孩子,其实,医生非常不建议家长坐火、公车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就诊。“手足口病毒传染性很强,而且如果孩子病情严重,那么远赶过来也可能延误治疗。”

  他也提醒家长,来医院就诊时,最好大人小孩都戴上口罩,大人也会感染手足口病病毒,自身可能不发病,但会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虽然目前杭州没有出现高发,家长还是要做足卫生工作: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家里常通风;小宝宝的餐具要充分清洗、消毒;

  “这段时间太阳好,多晒晒太阳,EV71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邵医生说,对生病期间的孩子,要注意多休息,口腔溃疡比较难受,可以给孩子吃些凉的、软的、清甜的食物,可以让孩子舒服点,减少烦躁。

  另外,食物要清淡,不要太咸,否则会刺激溃疡面,孩子会更难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