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野蘑菇毒倒一家四口 专家:野菜和隔夜菜最易引发中毒

2015年04月27日08:31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野蘑菇毒倒一家四口

  漫画赵健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姚林萱)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是“食品安全”,对此,武汉市疾控专家表示,单就食物中毒而言,家庭已成“重灾区”,根据武汉地区的监测,家庭食物中毒报告数有所增加,农村家庭比城市家庭更容易发生食物中毒。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每年春天都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大部分集中在野菜,另外一部分就是隔夜菜导致。

  上周,家住新洲的马爹爹一家又被毒蘑菇放倒了,全家4口人上吐下泻,集体住进医院。原来,武汉之前一直处于雨水季,山上的蘑菇尤其长得茂盛,马爹爹带着两个孙子上山摘野菜,看到树丛里长了大量的蘑菇,仔细观察后,马爹爹发现,蘑菇的颜色跟平时的香菇颜色差不多,气味也没有很特殊,判断应该没毒,于是带着两个孙子,摘了蘑菇回家,准备找专业人士鉴定。

  回家后,马爹爹顺手就将蘑菇丢在了客厅,然后送孙子去兴趣班上课了。等回来时,老伴已经将饭菜做好。等到全家人吃完饭,马爹爹这才想起来,问老伴,他们吃的蘑菇是不是客厅的那一袋?老伴回答说,以为是马爹爹从市场买回来的。

  到了晚上8点,全家人开始集体腹泻,孩子们更是不停呕吐,马爹爹慌了神,赶紧敲开邻居的门,将他全家送到了医院,结果是:食物中毒,误食了毒蘑菇。

  康康姐说,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庭准备、加工食物过程中,首先要保证不能吃来历不明的食物,这其中就包括野菜之类;其次,要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门用具,使用器皿存储食物时避免生熟食物相互接触;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海产食物;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存储,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