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吸烟者为什么容易腰椎间盘突出?专家:营养不足

2015年04月27日07:4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烟民和胖子,要注意你们的腰了!

  生活方式改变让腰椎“疾病谱”也发生了变化,以往重体力劳动导致的腰痛变少了,而腰椎间盘突出渐渐成了主流。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近万例脊柱微创手术大数据表明,腰突症最青睐40-45岁男性

  最新数据

  脊柱手术40-45岁男患者占七成

  中大医院脊柱外科中心主任、脊柱微创手术专家吴小涛教授介绍说,在脊柱微创技术发展10多年来,中大医院共完成脊柱微创手术近一万例,据统计发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年龄分布上呈现年轻化的趋势,30岁以下患者的数量呈递增态势,曾接诊最小的患者只有9岁。

  “生活方式改变后,腰部骨头与韧带的问题更为突出了,腰椎间盘突出发病率越来越高。”吴小涛教授表示,绝大部分腰突症患者并不需要手术。在中大医院完成的这近万例的脊椎微创手术中,40-45岁男性患者占了大约70%,是腰突症的“重灾区”。

  胖子为什么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负荷过重

  40多岁男性大多处于事业的巅峰期,同时是腰椎变化的一个分水岭。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高发的原因有很多,久坐、缺乏锻炼等都是腰椎退变的原因,但其中也有不少意想不到的因素,比如肥胖和吸

  吴小涛教授介绍,40多岁的男性大多处于发福期,大多数人体重超标。身体多余的每公斤体重都会增加脊椎的负荷,首先对身体轴线负重部位,即对腰椎和骶骨之间的过渡部位产生紧压。此外,如果上腹部周围脂肪太多,当身体要保持自身平衡时,会使骨盆向前倾斜,脊柱则要向后倾,不能成为一条直线,这可能导致下背部过度紧张,而出现疼痛。

  吸烟者为什么容易腰椎间盘突出? 营养不足

  吸烟的中年男性也要警惕腰突症。临床观察发现,腰突症患者吸烟的比例较高,其症状也往往较重。这主要因为吸烟时,许多有害物质,尤其是尼古丁,被吸收进入血液,使小血管收缩痉挛,口径变细,减少血液供应。

  另一种有害物质一氧化碳,则置换血液红细胞内的氧,使腰椎间盘本来就不充足的营养更加减少,促使退变过程加重。在此基础上,可发展成为腰突症引起腰疼,并伴有麻木和跛行。嗜烟还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引起经常咳嗽,咳嗽时,腰椎间盘受到的压力增加,这也是腰突出症的一个诱发因素。

  还有一说

  突然大量运动也损害腰椎

  以代步、久坐办公室、缺乏锻炼的生活方式让腰椎有了“不能承受之重”,但是高强度的锻炼也对腰椎有害无益。

  吴小涛教授介绍,在这近万例的脊柱微创手术中,青少年患者约有40个。大多数都是高中生。年纪轻轻怎么就腰突了呢?吴小涛教授表示,这些小年轻患者,多数患病原因都和运动有关。比如近万例病人中,年龄最小的9岁患者,实际上是省内一名排球的“种子选手”,虽然只有9岁,但身高已经超过了一米六,在一段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后出现了腰疼腿疼的症状,休息也不能缓解,直到做了腰椎的微创手术才真正康复。(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