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治病偏方:老有痰,试试半夏冲蛋清

2015年04月26日11:14  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病偏方:老有痰试试半夏冲蛋清

  武汉袁女士咨询:我今年50多岁了,有一个小问题困扰了我十多年。我的喉咙或气管里总觉得有分泌物咳不出来,像痰一样,很黏稠,有时是清的有时是黄的。我去医院做过检查,没查出任何问题,中西药也都吃了不少,都不见效。后来有人给我推荐了一个偏方:用半夏15克,煎煮,取药液冲服鸡蛋清。想请问专家,这个方子有科学道理吗?使用时有何注意事项?如果这个方子不能用,请专家帮忙推荐一个方子?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博士点评:咽中有异物感,梗阻不适,咯之不出,咽之不下,但饮食吞咽无妨碍,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女性中尤多见。《备急千金要方》中,“咽中帖帖,如有炙肉脔,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心下坚”是关于本病全身症状的经典记载。此病多由七情郁结、痰气凝滞而致。肝主疏泄而喜条达,脾主运化转输水津,肺主宣降,司通调水道之职,若情志不遂,肝气郁结,肺胃宣降失司,津液不得正常输布,则聚而成痰,痰气相搏,阻于咽喉。

  半夏属苦辛温燥之品,辛开苦降,燥湿消痰,《本草纲目》载:“消心腹胸膈痰热满结,咳嗽上气”。鸡蛋清,甘,微寒,润肺利咽,治咽痛,咳逆等,《本经逢原》:“治喉痛”。此两者结合运用也有一定的出处,《伤寒论》载:“少阴病,咽中伤,生疮,不能语言,声不出者,苦酒汤主之。”“苦酒汤方,半夏(洗、破如枣核)十四枚,鸡子一枚(去黄,内上苦酒,着鸡子壳中)”主要用于治由痰火互结于咽部,咽部红肿糜烂,咽肿闭阻气道,乃致影响发声不能言语的少阴痰火咽痛,并不适用于痰气互结的“梅核气”。

  中医治疗“梅核气”的经验方是半夏厚朴汤,即半夏一升(12克),厚朴三两(9克),茯苓四两(12克),生姜五两(15克),苏叶二两(6克),上五味,以水七升,煮取四升,分四服,日三夜一服。袁女士不妨试试此方。另外,此病和精神因素关系密切,需要保持一个良好的、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参与一些有节奏、欢快的运动,如广场舞,对辅助本病康复有一定效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