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口干喝水难解 或是疾病作怪

2015年04月25日11: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口干喝水难解 或是疾病作怪

  如果你经常感到口渴,甚至伴有口苦、口臭加重、口腔溃疡、便秘等多种症状,那么你可能要看医生了。医生表示,这可能是“燥邪”引起的生理变化,使机体抵抗能力下降,燥邪耗阴也是易引发口干舌燥等多种感觉不适症状出现的原因。如果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单靠喝水是难以解决口干问题,建议及早就医。

  喝水难解口干需查因

  口干原因繁多,除了生理性口干之外,就可能是疾病原因引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翁志强介绍,不少疾病都会引起口干舌燥的症状,只是在干燥气候的情况下,情况会更明显。有全身系统基础病者,需在临床相关专科医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下,才能减轻口舌干燥。

  其中,病理性口干最常见的要数感冒病毒感染引起的口干,又或者因高热、腹泻、张口呼吸等容易出现体内水分丢失而引起的口干。另外,秋天也是心理疾病肆虐的季节,如果出现焦虑、抑郁、失眠的情况也可能同时有口苦、口干等表现。而一些患有系统性疾病的人群,如干燥综合征的病人,因为体内免疫异常破坏了唾液腺和泪腺的结构,很容易出现口干眼干的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人因为高血糖引起血浆渗透压升高、组织缺水而引起了口干;长期服食降血压药等也会引起药物性口干。而如果心脑血管患者觉得口干就要赶紧“补水”了,因为这个信号可能意味着身体水分丢失多,血液黏稠度容易升高。

  生理性口干注意多补水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口干大多是喝水太少,或者吃了过咸的食物或大量干性食物,还有运动后没及时补充水分,也会出现口干的状况。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多喝水,以补充身体不足的水分。比如泡一杯茶放在身边,时不时喝上一口,能很好地缓解口干的情况。翁志强强调,如果通过正常的补水方式,口干仍不能短期缓解,尤其症状超过三个月的,应到医院做全面检查是否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口干。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各项机能逐渐退化,分泌液体的腺体也发生萎缩。因此唾液分泌会自然减少,从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口干。”翁志强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注意补水外,多吃些润肺养阴食物和水果,如蜂蜜水、雪梨、葡萄等,不但能缓解口干舌燥,还能预防便秘。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