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春吃香椿、荠菜等四种野菜 尝鲜也当药

2015年04月25日09: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吃四野菜 尝鲜也当药

  ■ 明文

  中国民间流传着一句话:三月三,荠菜当灵丹。荠菜做汤,苋菜做馅,各式野菜在今天显得珍贵起来,无农药,病虫害少,有的还具备药食兼优的特点,广受青睐。

  国家二级营养师于良介绍,野菜一般都是深绿色的,含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会比普通蔬菜高,膳食纤维也高,吃点野菜可改善我们累坏了的胃肠道,也能起到控制热量、维持体重的作用。而且很多野菜都具有药用价值。如荠菜能清肝明目,可治疗肝炎、高血压等病;蒲公英可清热解毒,是糖尿病人的佳肴;苦菜可治疗黄疸等病;野苋菜可治痢疾、肠炎、膀胱结石等病;蕨菜益气养阴,可用于高热神昏、筋骨疼痛、小便不利等病。

  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许欣筑也指出,有四种野菜是最具药用价值的:

  1.马齿苋:性味酸、寒,可清热利湿,凉血解毒。

  2.香椿:性味温苦、涩,具有驱风利湿,止血止痛的功效。

  3.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的功效。

  4.苦菜:又名苦丁菜,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破瘀活血,排脓的功效。

  不少人喜欢自己挖一些野菜,享受春天的美味。但许欣筑提醒,食用野菜应注意:

  1.不认识的野菜不要吃。吃前要先确定这种野菜有无毒性,有些野生植物含有剧毒,误食后轻者会胸闷、腹胀、呕吐,重者会危及生命

  2.由于生长环境的污染,因此工厂旁、垃圾堆、被污染的河道附近、废水边生长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

  3.苦味野菜属性多偏寒凉,具有解毒败火作用,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因此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过量食用。

  4.野菜含食物纤维比较高,婴幼儿消化能力弱,也不宜多吃。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