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直系亲属间输血可产生一种移植物抗宿主病

2015年04月25日09: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系亲属间输血会致命?

  ■ 敏稳

  父母和孩子之间互助输血,这样的情节在影视剧里屡见不鲜,观众更是会被感动得一塌糊涂。可就是这样一个感人的桥段却被网友指出了错误。有网友称:直系亲属间输血会引发移植物抗宿主病,一旦发生几乎无法挽救。难道,血缘关系最亲近的人反倒是不能相互献血的吗?

  解放军总医院输血科主任医师汪德清说,直系亲属之间输血,可以产生一种移植物抗宿主病。它的发病机理主要是输进了具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会攻击患者的免疫系统,对患者的肠胃、肝脏、体内造血系统等产生影响,它对身体的侵害甚至比艾滋病还要凶猛。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直系亲属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献血相救呢?汪德清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有一种辐照技术,可以把这种有活性的免疫细胞给杀死、灭活,让它输到体内不能够再产生免疫血活性。所以用这种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汪德清提醒,尽管直系亲属之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解决后再进行输血,但是并不建议直系亲属之间血液这样输。因为毕竟直系亲属血液相较于其他血液多一项致亡率很高的安全隐患,所以在实际生活中,能不去选择直系亲属血液的情况下就不要选择直系亲属献血。

  汪德清同时强调,实在要输异体血的时候,有两个原则:第一,就是量要少,能少输尽量少输;第二,输的时候要选成分,该输红细胞的时候只输红细胞,不缺血浆的时候就不输血浆,要输血小板只输血小板,选择成分输血。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