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四维彩超并非更高级 孕期做B超也不能“任性”

2015年04月25日09: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四维彩超并非更高级 孕期做B超也不能“任性”

■ 吴志 李政

近年来,在一些大城市,许多准妈妈争相做四维彩超,给肚里的宝宝拍照片,记录下宫内宝宝的一举一动,甚至还制作成光盘,四维彩超一时间竟成为“胎儿写真”的拍摄神器。家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的孕妇赵茹萍,怀孕18周正准备做B超检查。胎儿拍摄“0岁写真”、彩超革命性突破……她在网上不断看到号称最先进的“四维彩超”广告,让她陷入“二、三、四维彩超”的困惑,到底该做哪种检查才最靠谱呢?

三四维彩超并非更高级,长时间照射或对胎儿发育不利

B超的二维、三维、四维有什么区别?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解放军第95医院)特诊科副主任技师黄维解释,B超检查是超声波检查的一种,普通B超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黑白”超声,医学上称其为二维超声,图像显示的是脏器或结构的二维切面图像,只有医学专业人士才能对其进行观察、诊断,价格也便宜,一般以此作为常规筛查手段。

人们所说的彩超,医学上称为彩色多普勒超声,其图像不仅能显示脏器或结构的切面图像,而且能运用多普勒原理观察血管血流的情况,例如观察脐带是否绕着胎儿的颈部等。而三维或四维超声,医学上称为实时三维超声,它包括了二维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的功能,而且能对一些脏器或结构通过超声仪器进行图像重建,形成立体的三维图像。

彩超前面加上“四维”,并不代表就是升级成“贵族版”。三维彩超是立体动态显示的,四维彩超实际上是对二维B超截面图做实时三维重建,所以也叫做实时动态三维重建,可以实时观察人体内部器官的动态运动。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的区别就在于:在一个时间维度,三维彩超是图片,四维彩超是录像。例如,四维彩超可让孕妈妈看到胎儿一连串动作,医生则能够根据胎儿的运动来判断胎儿的发育情况。

三四维是否比二维彩超更精准?三维彩超、四维彩超的图像是后期生成的,并不是说观察到的图像就是三维、四维的,而是仍然用普通彩超观察,然后通过仪器中的转换软件将观察到的平面图像转成三维、四维的立体图像,让不懂得B超图像的父母也能看出宝宝模样。黄维介绍,目前孕妇在医院产检时,三维、四维仅是排畸筛查的“配角”,医生还是会以二维彩超进行系统排畸,三维、四维是以二维为基础的表面成像,相当于宝宝的照片和视频。“目前排查胎儿畸形主要的诊断,仍由二维超声完成。”黄维说。

四维彩超长时间照射或对胎儿有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陈玉辉提醒,四维彩超长时间照射或对胎儿造成伤害,例如长时间对胎儿头部或生殖器部位照射,相对说会不利于胎儿的发育。例如,准爸妈希望通过四维彩超看到宝宝可爱的脸,但宝宝在肚子里可能不停地动,抓拍这一瞬间可能要等上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B超的探头会在同一位置停留一段时间,而如果声波密集在某一固定地方,又聚集很长时间,可能就会有热效应。这种热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对人体组织产生不良影响,影响细胞内的物质。出于保护胎儿考虑,医生做超声检查会尽量将仪器能量调小,检查时间要短,机器探头也不要在同一个部位长时间停留。

“一棒打死”B超也没必要,医学诊断应重于“拍照留影”

对孕检B超“一棒打死”没必要。“临床上,尚未明确儿童会因母亲B超检查产生直接伤害的实例。”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指出,B超技术被公认为安全的产前检查技术,不存在射线、光波和电磁波等方面的辐射,国家规定产前检查中有三次B超检查,以判断胎儿是否健康。四维彩超无论被用于产前检查还是胎儿影像留念,都应该是相对安全的。特别是传统的黑白B超只可以检查腹腔,而四维彩超还可以检查胎儿的心脏、皮肤浅表、肿瘤良恶性、小器官等。

任榕娜还解释,中晚孕期的系统超声检查,主要筛查胎儿结构畸形,是规范的产前超声检查中的一种。四维彩超可以实时观察人体内部器官的动态运动,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观察宫内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为早期诊断胎儿先天性体表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疾病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医生做出判断。四维彩超还能对胎儿的体表进行检查,如唇裂,脊柱裂,大脑、肾、心脏、骨骼发育不良等情况。

所谓的四维彩超“高科技”,是商家在炒作。任榕娜提醒,准妈妈还是要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当普通B超检查发现胎儿畸形,比如胎儿有唇腭裂、胎儿心脏结构有异常等,用四维超声可以更好地展示病情的时候,才建议做四维超声检查。如果孕妇想看宝宝的外貌,可以再加做三、四维彩超,但不能不做二维,而单纯用三维或四维排畸。多数情况下,三维、四维超声还是协助和补充二维超声的。

“彩超检查维数高并非更高级。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筛查先天疾病,这是最主要的。”任榕娜强调,彩超最主要还是用于检查胎儿是否畸形,给胎儿拍照只是附加的小业务,不建议盲目跟风反复为胎儿“拍照”。另外,诊断的准确性,也不是光靠三维、四维手段,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超声医生的专业水平以及是否按规范进行检查。

孕期超声检查并非多多益善,四维彩超更需谨慎择时

任榕娜还建议,通常整个孕期做3~4次彩超即可。第一次是早孕阶段,一般在怀孕的11~14周,目的是排除宫外孕,检查胚胎是否存活;第二次是孕中期,一般是在18~24周,目的是筛查胎儿有无畸形;第三次是孕晚期,一般在32~36周,检查胎位、胎盘、羊水,确定分娩时间。

虽然孕期B超检查比较安全,但这并不意味着在整个妊娠期可以随意做B超检查,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限制。通常来说,孕妇做四维彩超的最佳时间是怀孕20~28周的时候,因为这个时段胎儿的肢体及各主要脏器已经全部发育,而且羊水较适合做胎儿畸形筛查。但因孕妇的个体差异,个人的具体时间还要征求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按医嘱时间定。怀孕1~2个月的时候不建议去做四维彩超。

黄维也特别提醒,一般认为B超是超声传导,不存在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对人体组织没有什么伤害;但彩超能量大于普通B超,操作也得看人员的资质、熟练程度还有掌握的照射时间,应避免对着一个器官连续照射很长时间,还要控制最小剂量。因此,准妈妈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由专业医师进行B超操作。

相关链接

孕妇做B超前需要“留一手”

1.不要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如牛奶、红薯等食物,进食后容易产生气体,而这些气体会阻碍超声波的穿透,造成所检脏器显像不清。

2.根据实际检查提前憋尿或排尿。怀孕早期做B超时,需要在膀胱里积聚一定量小便才能看得清楚,因此建议孕妈妈提前憋尿,可以在家就提前喝两杯白开水,到医院检查就省时间了。如果是怀孕中晚期做B超检查时,不仅不需要憋尿,还要提前排尿。这是因为怀孕3个月以后,子宫越来越大,羊水也多了,医生通过超声仪器可以透过羊水观察胎儿的情况。若膀胱里有尿,反而可能影响胎儿影像的显现。

3.保持衣着宽松易脱。宽松的衣物,一来检查的时候能节省时间,二来也能让孕妈妈本来紧张的心情放松一点。检查时应该以轻松的心态,配合医生检查,过于紧张反而有可能影响检查的效果。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