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吓一跳真能止打嗝 喝水弯腰法也管用

2015年04月24日10:4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吓一跳真能止打嗝 喝水弯腰法也管用

(图片源自网络)

  山东读者王先生提供:我是一个60多岁的农民,我们当地对于打嗝不止的人有个治疗偏方,就是冷不丁地跟他要账,或者说些让他受不了的话,总之是给他一个突然的打击。打嗝就止住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科教授周迎春点评:打嗝,医学上称为“呃逆”。日常生活中,饮食过快、过饱都有可能引发一过性的呃逆。西医认为,呃逆是因为横膈膜痉挛收缩引起的。一过性的呃逆并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呃逆不止甚至持续24小时以上则为难治性呃逆,是一种疾病,病人常会寻求中医治疗,如针灸和中药调理。这位读者所说的治疗偏方——惊吓,也可以一试。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讲,呃逆和神经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外界的刺激对于呃逆的影响较大。惊吓法也确是一种应对方法,因为惊吓是一种情绪刺激,这种刺激可以通过皮层传至中枢,通过反射弧控制住打嗝。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惊吓对于一过性的呃逆有一定效果。中医认为,人体气主降,脾气主升,如果胃气上逆就会引起呃逆,是身体气机紊乱的一种。惊吓法属于中医的情志疗法,中医情志包括喜怒忧思悲恐惊,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吓使人惊恐,气往下走,于是能起到治疗呃逆的作用。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惊吓疗法仅适用于一过性呃逆,对于器质性改变(如纵隔肿瘤、食管炎和脑部肿瘤等)引发的呃逆效果较差。另外,这种方法使用时也要考虑患者的具体健康状况,高血压、心脏病或精神状况差的患者要慎用,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后果。除此以外,还有几个小办法,如喝水弯腰法、小口喝水法(7小口或12小口)等,也可以用来治疗一过性呃逆。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