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如何安全接种疫苗?看看专家的三个建议

2015年04月24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马晓慧)今年4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AEFI室主任,主任医师刘大卫在做客国家卫生计生委在线访谈时对如何安全接种疫苗给出了建议。

第一,一定要到正规的接种门诊打疫苗。所谓正规就是当地政府特别是卫生行政部门发有接种资质的,而且接种人员也有资质的接种门诊。这样既能保证疫苗的来源渠道正规,也保证疫苗的储存、运输都合乎要求,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第二,给孩子打疫苗之前一定要向接种医生如实告知孩子的健康状况,不管是良好的健康状况还是差的健康状况。比如孩子是否发烧,或者接种前几天吃了什么、有没有服过药等,这些情况都应该告诉医生,以便于医生判断孩子能否打疫苗,保证安全。

第三,疫苗接种完之后,家长还得注意观察。在接种门诊刚接种完之后的30分钟的观察是非常重要的,这时有医生帮助观察,但是家长也得注意。这30分钟内主要是为了防范急性的过敏性反应,虽然发生率很低,但是一旦发生,需要采取防范措施。即使接种30分钟之内没有什么问题,回家之后家长也需要关注孩子的一些表现,一旦有什么情况,及时向接种医生或疾控部门进行咨询,出现问题要及时就诊,以保证孩子的健康。当然,这种情况都是很少发生的。

刘大卫指出,绝大多数儿童接种疫苗之后没有不良反应,只有个别的孩子会出现不良反应,这些反应绝大多数都是一般的反应,都是很轻的。比如轻微低烧、红肿、疼痛,绝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治疗,两三天就可以自愈。只有稍微重一点的才需要到医院就诊,比如中度以上的发烧,37.5度以上的发热,特别是持续不退的发热,应该好好检查。这不一定是疫苗引起的,也可能会存在其他的情况,比如有可能感冒或者存在其他的感染。另一种情况是出现红肿、有硬结,直径超过2.5公分以上,建议到医院治疗,比这更严重的情况更需要到医院及时就医。当然,越重的反应越罕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