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提示:四类人不适合拿粗粮当主食

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钱展红

2015年04月23日10:01  来源:健康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提示:别常拿粗粮当主食

不赞成经常拿粗粮当主食吃。想经常吃也可以,但要考虑年龄和健康状况,并要控制量。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

  粗粮通常是指玉米、番薯、土豆、红豆、黑豆、绿豆、小米、糙米、燕麦、黑米、全麦面粉等。细粮主要有精米、白面等。

  粗粮和细粮的主要营养成分差不多,有75%左右的碳水化合物,7%~8%的蛋白质,其余是少量的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细微的差别会有一些,比如燕麦里含有一种赖氨酸,精米里就没有,但从我们主要营养素摄入推荐量来说,这点差别不是主要问题。粗粮和细粮最明显的区别在于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

  膳食纤维是把双刃剑。从好处说,多吃点膳食纤维有助于改善肠道功能、降血脂;从坏处说,膳食纤维会妨碍脂肪、蛋白质、铁的吸收,引起胃胀气等。

  四类人不适合拿粗粮当主食

  4岁以下的儿童 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期,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素,甚至对脂肪也是很需要的,但同时,他们的胃肠道功能还比较弱。粗粮里大量的膳食纤维不适合他们的胃肠道,同时还会影响别的营养素的吸收,所以儿童要多吃细粮。

  老年人 老年人新陈代谢慢,肠胃功能减退,吸收营养的能力本来就比较差,经常吃粗粮,会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吸收功能就会更差。

  肾功能不好的人 肾功能不好的人对蛋白质的摄入是有限制的,而且要求摄入优质蛋白质,但不管是粗粮还是细粮,里面的植物蛋白,大多不是优质蛋白。这类人应该多补充肉、蛋、奶等优质蛋白。

  大病初愈者和大手术恢复期的病人 患者在整个恢复期都需要大量优质蛋白的摄入,粗粮不仅可能会引起腹胀不适,还会干扰优质蛋白质的吸收。住院治疗的病人也不适合天天拿粗粮当主食。(宋黎胜整理)

 
分享到:
(责编:权娟、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